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三晉文旅盛宴 喜迎八方賓客

2023年05月01日 08:56:38 來源: 山西日報

  原標題:【華夏古文明 山西好風光——打卡魅力山西 暢享假日時光】三晉文旅盛宴 喜迎八方賓客

  “五一”期間,我省各地動員和組織廣大文化文藝工作者,扎根基層、服務群眾,開展一係列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文旅活動,豐富群眾文化生活,打造文化旅遊品牌,全面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高品質發展。

  假期第一天,共有5000余名遊客到位于陽泉市平定縣的“天下第九關”娘子關暢遊,大型沉浸式人文體驗劇《遇見娘子關》當日3個場次的表演場場爆滿。景區商家高興地説:“又看到了熙熙攘攘的遊客,太開心了!”

  記者從陽泉市文化和旅遊局獲悉,“五一”期間,該市各級圖書館、文化館充分發揮公共文化服務職能作用,實施係列惠民、為民、樂民文化服務項目,組織開展公益文化展覽、講座等群眾文化活動,使公益性文化場所成為節日文化活動主陣地。各縣(區)文化和旅遊局動員組織“文藝輕騎兵”走訪基層,開展文藝演出和送圖書報刊等,將文化活動真正送到群眾家門口。

  同時,陽泉市組織開展全市A級景區免首道門票活動,藏山、娘子關平陽湖、固關、紅岩嶺、董寨龍潭峽谷和小河古村評梅景區向全國遊客免首道門票,活動持續至6月30日;“陽泉記憶·1947”文化園、桃林溝景區、七亙大捷景區、關王廟、華北奕豐生態園、藏山翠谷、狼峪抗戰遺址公園全年免首道門票。

  為給廣大遊客提供便利,4月29日至5月3日,盂縣開通歷史文化遊、休閒康養遊、生態觀光遊、露營體驗遊惠民直通車,供遊客免費乘坐。

  不僅有首道門票免費,還有免費送戲進景區。

  4月28日,2023年山西省“免費送戲進景區”省級示范活動走進應縣木塔景區,戲曲名家紛紛登臺,展現戲韻歌聲,以飽滿的熱情喜迎八方來客。

  演出在舞蹈《花開盛世》中拉開序幕。歌曲《相約應縣看木塔》、應縣耍孩兒經典劇目《獅子洞》、京劇戲歌《木塔情思》、快板《山西面食》等精彩節目輪番上演,讓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讚不絕口。

  “應縣木塔巧奪天工,讓我沒想到的是,在這裏還能看到這麼精彩的文藝表演!”來自北京的遊客楊曉明第一次到朔州旅遊,在遊覽應縣木塔景區的同時能觀看到具有當地特色的文藝演出,感受濃厚的文化氣息,他表示“特別開心”。

  演出期間,主持人還與現場觀眾就應縣木塔的人文歷史、民俗民風等進行有獎互動,活躍現場氣氛的同時,也普及了應縣文旅知識。

  省文化和旅遊廳藝術處副處長張維君介紹,此次在應縣木塔景區舉辦演出是省文旅廳在“五一”期間開展的10多場“免費送戲進景區”省級示范活動的一場,旨在讓遊客在欣賞木塔美景的同時共用高品質公共文化服務,進一步提升旅遊景區文化內涵,豐富人民群眾假期精神文化生活。

  同樣,大同也為遊客推出了包括25項活動的假日文化盛宴。

  4月29日晚,再度復排的文旅融合劇目《想親親》在大同大劇院正式上演。該劇以愛情故事為主線,通過“戀愛”“娶親”“忙婚”“出門兒”“洞房”“離別”“團圓”等場景,融合晉北民歌、二人臺、晉北吹打、耍孩兒、大同數來寶、廣靈剪紙、民間社火等民俗文化,展現了鮮活生動、妙趣橫生的晉北風俗組畫。“這個戲有哭有笑,太感人了!”來自河北的遊客王師勇説,出來玩還能看到這麼精彩的演出,真是不虛此行。

  《想親親》的演出只是“五一”期間大同市為廣大市民和遊客準備的豐富節日文化大餐的一部分。

  記者從4月26日召開的“大同文旅推進融入‘京津冀’開展豐富多彩‘五一’文化旅遊活動”新聞發布會上獲悉,4月29日至5月4日舉行的2023年大同市“五一”群眾文化係列活動,主要有古城街巷沉浸式演繹、地方文藝演出、國潮文旅夜宴、主題文化展映4個方面共25項。活動以大同濃厚的歷史文化底蘊為基礎,在促進傳統文化繁衍新生的同時,樹立古城文化旅遊形象,將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

  大同市文旅局工作人員表示,全市已做好準備,歡迎八方遊客來古都大同暢享美好假日時光。高樺 袁兆輝 李強 任振國 趙媛

[編輯: 吳銀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