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平遙縣洪善鎮京陵村扎實推進清廉村居建設

2023年04月27日 10:19:03 來源: 晉中日報

  原標題:幸福村居拂清風

  —— 平遙縣洪善鎮京陵村扎實推進清廉村居建設

  清以治村,廉而宜居。近日,走進平遙縣洪善鎮京陵村,清風陣陣,充滿清廉元素的文化長廊為美麗鄉村既添景致又添“廉”味,村民們學習清廉故事、村規民約,談論清廉村居建設帶來的新變化。

  清廉村居建設工作開展以來,平遙縣洪善鎮京陵村把清廉建設融入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民主建設、社會管理等方面,全力打造民主京陵、清廉京陵、幸福京陵、美麗京陵,讓廉潔之風吹進村居農舍。

  黨建引領

  夯實清廉根基

  “在清廉村居建設工作中,京陵村通過抓思想、抓落實、抓監督,以設立清廉講堂、觀看廉政教育片、簽訂廉政承諾書等多種形式,進一步加強隊伍建設,推動村幹部廉潔履職。”京陵村黨總支書記李曉平説。

  班子清廉是清廉村居建設的基石。京陵村把基層黨建與清廉村居建設深度融合,強化基層黨組織核心作用,進一步壓緊壓實黨組織從嚴治黨和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打造堅強堡壘,建立包括黨員領導幹部個人基本情況、廉政承諾情況和述責述廉情況的廉潔檔案,實行常態化記錄和動態化管理,督促村幹部廉潔履職。開展黨員幹部作風警示教育,要求村“兩委”成員忠誠履職,強化自我約束,全面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同時,對村內重大工程實行“三不得”,即幹部自己、幹部親屬、幹部朋友不得參與村級工程。對工作不積極的人、群眾意見大的人、信用不好的人實行“三退”。

  創建清廉村居,離不開制度保障。京陵村以規范小微權力運作為切入點,完善群眾特別關注的村級工程、務工、“三資”等管理制度,對黨務、村務、財務等進行民主監督,形成全方位、常態化監管機制。

  陽光治理

  構築清廉屏障

  “清了集體的‘家底’,明瞭群眾的‘心底’!村風民風越來越好,幹群關係也越來越和諧。”談到村裏的清廉村居建設,村民紛紛點讚。

  京陵村注重資訊公開,推行“清爽村務”,嚴格執行“六議兩公開”制度,建立健全黨務、村務、財務“三務”公示平臺,向村民公開惠民政策落實、重大項目建設、村級集體經濟運作情況、村級財務收支、黨員發展等事項。在推進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中,作為平遙縣宅基地改革試點村,京陵村多次召開黨員群眾代表會議,充分了解村民意願,結合政策制定了具體實施方案、資格認定方案及有償使用制度,做到群眾明白、幹部清白,讓村中事務清清爽爽。

  農村集體所有的資金、資産和資源,關乎老百姓的“錢袋子”,是清廉村居建設的重中之重。京陵村嚴格“三資”管理,進一步理順“三資”管理體制機制,堅持盤活、管好、用足“三步走”,實現管理嚴格化、産權明晰化、監督多元化、運作陽光化、效益最大化,推進村集體經濟長足發展。

  同時,京陵村積極搭建拓寬群眾監督渠道,用好黨群服務中心公示欄、微信群等線上線下平臺,進一步強化監督,推動村幹部廉潔履職。

  文化潤廉

  涵養清廉之風

  推進清廉村居建設,需規范權力運作,更需培育廉潔文化因子,以文化人。

  “廉潔文化長廊設計大方美觀、圖文並茂,既讓人有賞心悅目的感覺,又給人以警示,如清風潤雨,讓大家處處見廉、時時思廉。”村民紛紛表示。京陵村以文化人、以廉潤心,通過寓廉于景、廉景融合,打造充滿清廉元素的文化長廊,把清廉思想、清廉文化融入村規民約、居民公約、村居建設,融入群眾日常生活,讓廉潔教育潤物無聲,引領村風民風持續向好向善。

  創新載體,拓展陣地,京陵村利用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舉辦群眾喜聞樂見的廉潔文化宣傳教育活動,推進廉潔晚會、文藝匯演進家庭、進校園、進企業,推動“以清為美、以廉為美”的價值觀深入人心。同時,弘揚“和孝親” 廉文化,推動精神文明建設,以“最美家庭”“星級文明戶”等評選活動為載體,評選出97戶典型代表,培育良好家風、淳樸民風、文明鄉風。

  “清”風吹 ,“廉”花開。如今的京陵村,一幅村級組織堅強有力、黨員幹部清正勤勉、鄉村治理和諧有序、家風民風淳厚友善、文化氛圍崇德尚廉的美麗鄉村畫卷正徐徐展開。(記者 李曉雯)

[編輯: 張絢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