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春耕春播正當時 “山藥之鄉”搶種忙

2023年04月27日 10:19:03 來源: 晉中日報

  原標題:春耕春播正當時 “山藥之鄉”搶種忙

  當前春耕春播進入關鍵時期,連日來,介休市宋古鄉南橋頭村長山藥種植戶們搶抓農時進行山藥播種,同時進行施肥、撒種、擺種、平土等農業生産工作,山藥地裏到處一派緊張忙碌的景象。宋古鄉政府的技術人員也提前到村裏對種植戶進行政策宣傳,並及時深入到田間地頭進行技術指導,積極服務好春耕春播農業生産。

  南橋頭村村民董斌今年的山藥種植面積增加到了10畝,經過一周的忙碌,他已經全部完成山藥地的播種和施肥,目前正在進行滴灌鋪設。董斌告訴記者:“以前我家只種了1畝多的長山藥,今年已經種了10畝。特別感謝鄉裏技術人員提供的指導,使我的山藥地種植效益大幅提高,收入也增加了不少,比出去打工要強很多。”

  正在地裏指導村民山藥種植的宋古鄉鄉村振興辦主任李向前介紹 ,長山藥的種苗需要保證間距,1米的距離內要確保12個種苗種到位,而且間隔要勻稱,深度保證在12釐米到15釐米左右,出苗率才有效。

  南橋頭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安清樂説:“非常感謝鄉黨委政府和農業農村局的大力支援以及技術指導,今年全鄉長山藥的種植總面積達到480畝左右,預計畝産每畝在3000公斤,現在播種已完成80%,施肥、滴灌、扎架接近尾聲。”

  近年來,南橋頭村充分利用良好的地理資源優勢種植長山藥,把長山藥特色種植作為村集體經濟的新增長點,採取“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的經濟發展模式,鼓勵村民以土地資金與村集體合股聯營,以此作為群眾致富的重要産業之一,種植戶們也一直秉承“一村一品、振興鄉村”的發展思路,實施長山藥産業一體化建設項目,3年來,山藥種植面積由350畝增加到400余畝,産量也在逐年提高,現已帶動全村130余戶村民種植長山藥,年集體經濟收入達到30余萬元。((記者王文安 通訊員楊玉萍 雷浩)

[編輯: 張絢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