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晉中市利用數字化手段提升河湖監管能力和質效

2023年04月27日 10:19:03 來源: 晉中日報

  原標題:科技賦能讓治水更“智慧”

  我市利用數字化手段提升河湖監管能力和質效

  近日,在汾河百公里中遊示范區祁縣段,市河長辦工作人員正操控無人機進行巡河。汾河流經我市祁縣、平遙縣、介休市、靈石縣四縣(市),河長124.9公里,這架無人機,每個月都會巡河2到3次。

  為提升河湖監管能力和質效,我市借助數字化手段,將新技術與河湖管理深度融合,構建起“天、空、地、人一體”的河湖立體監管體係,推動河湖治理向科學管理、精準管理和規范管理轉變。

  111條河流、63座水庫、35座淤地壩、11處水文站點等基礎資訊,河流、水庫劃界數據以及河流建設數據,通過全市涉河資訊“一張圖”便可清晰了解;將高分辨率衛星遙感影像圖、無人機低空正射影像圖、河道確權劃界成果圖進行圖層化應用,解決了以往電腦無法打開大型圖片、超大數據的窘境,破除了河道確權劃界成果不易應用的難題痛點;開發了適用于河湖長制工作人員使用的移動化“一張圖”、河長以及OA辦公等功能模組,成功實現手機實時查看河流、水庫、事件資訊、實時監控等數據……我市全力打好資訊整合與功能應用“組合拳”,實現了涉河資訊“一張圖”展示和功能應用“一張圖”解決。

  安裝“智慧眼”, 實現動態監管。河湖管護線長、面廣,為全面實現河湖動態監管,我市在重點河(湖)段安裝了河湖健康監測設施、“四亂”線上監控設施,實現了河湖動態監管。先後在汾河、瀟河、清漳河、昌源河、清漳西源、冶河、雲竹湖7條河(湖)安裝衛星光譜水質監測終端和雷達水量監測終端,對河(湖)水質、流量進行24小時不間斷監測;完成了對全市11條河流以及22個水庫的實時可視化動態監管布控,並使用邊緣計算技術實現部分設備具備前端實時感知識別能力,提升了河長制數字平臺的智慧處理水準;融合無人機、單兵、執法記錄儀等實時圖像,進一步推動了河湖立體監管體係的全方位構建,為河湖健康永續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撐和保障。

  此外,我市將防洪保安納入河湖長制工作范疇,依托河長制資訊平臺,全力構建水利、氣象、水文會商聯動機制。通過視頻會商、視頻連線等手段,搭建起高效防洪調度會商平臺,發揮平臺無人機、監控設備以及健康監測設備作用,確保現場運作狀況和實時數據的及時調用,為會商決策提供數據支撐,進一步織密防汛安全網、築牢防汛安全堤。(記者王晶)

[編輯: 張絢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