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氣溫驟降!未來三天,山西仍有明顯降水天氣

2023年04月22日 09:09:17 來源: 山西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氣溫驟降!未來三天,我省仍有明顯降水天氣

  4月20日開始,我省出現明顯的雨雪、大風、降溫天氣,

  實施監測數據顯示,4月20日08時至21日17時,太原、大同、陽泉、長治、朔州、晉中、運城、忻州、臨汾和呂梁的全域,晉城的大部共117個縣(市、區)出現降雨,降水量介于0.1~74.5毫米之間。其中,絳縣超過50毫米,為74.5毫米;臨猗、聞喜、夏縣、河曲、侯馬在25毫米~50毫米之間;有60個縣(市、區)在10毫米~25毫米之間,北中部部分地區和南部局部出現降雪或雨夾雪。

  受冷暖空氣共同影響,預計未來三天我省仍有明顯降水天氣。省氣象臺具體預報為,22日白天全省陰天間多雲,忻州以南大部分地區有小雨或雨夾雪,山區有小到中雪,南部局部地區有中雨。22日夜間到23日白天全省陰天,有小雨,北部局部和中南部大部地區有中雨,北部部分地區和中南部山區有雨夾雪或小雪,局部地區有中到大雪;北部大部分地區和中南部山區有霜凍。23日夜間到24日白天全省陰天轉多雲,有小雨或雨夾雪,北部部分和中南部局部地區有小雪;北部大部分地區和中南部山區有霜凍。

  冷空氣+降水的組合出擊,使我省大部明後天氣溫繼續走低,最高氣溫將普遍跌至10℃以下,最低氣溫也應聲而落。預計未來三天,北部部分地區和中南部山區還將有霜凍。

  省氣候中心高級工程師班勝林表示,此次天氣過程中,降水為我省春耕提供了充足的水分,為即將開始的春播奠定了良好的墑情基礎;但中北部有雨夾雪,北部部分地區降雪量較大,可能造成經濟林果受凍,也可能對設施大棚造成一定不利影響。同時,中南部冬小麥正處于拔節孕穗期,局部已抽穗,抗寒能力較低,存在受凍風險。各地需因地制宜做好田間管理,中北部做好受凍果樹補救工作;麥區要加強水肥管理,進入適宜播種期的春播區應抓住墑情好的時機趁墑播種。記者張麗媛

[編輯: 吳銀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9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