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引鳳興晉!晉城發出邀約!

2023年04月21日 11:37:23 來源: 太行日報

  原標題:引鳳興晉!晉城!發出邀約!

  為深入貫徹落實省管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精神,深化省校市校合作“12大基地”建設推進人才強市戰略,4月14日上午,晉城市在北京舉行晉城市“引鳳興晉·城就未來”(北京)宣介會,向在京的晉城籍優秀學生和畢業生代表,介紹晉城的發展優勢、資源稟賦和發展戰略,闡釋晉城的良好發展態勢,表達市委對人才的真切渴求,邀請大家積極參與晉城高品質發展與家鄉共同成長、共同進步。

  此次宣介會,進一步搭建起了晉城籍學子和家鄉交流溝通的平臺,拓寬了在京學子服務家鄉發展的渠道。通過對家鄉發展戰略的進一步了解,大家在家鄉的發展大局中找到實現人生價值的舞臺。

  得人才者得發展。當今的競爭,説到底就是人才競爭。近年來,我市大力實施人才強市戰略,緊扣人才“引、育、用、留、服”全鏈條,部署推進“五大工程”,出臺“人才新政20條”及一係列配套政策;在全省率先啟動省校市校合作“12大基地”建設,累計挂牌各類基地596個;去年發放各類人才(團隊)獎補5594.2萬元,創歷史新高;10名省科技博士服務團成員到我市挂職,人數全省第一,人才驅動高品質發展效應持續擴大,為進一步推動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有機融合,打通創新鏈、産業鏈和人才鏈奠定了堅實基礎。

  “功以才成,業由才廣。”今年,市委市政府堅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理念,聚焦産業需求和人才現狀,加強黨對人才工作的領導,堅持高位推進,啟動了“引鳳興晉”人才計劃,舉辦“七個一批”係列活動,採取顧問指導、短期兼職、“候鳥”服務、退休返聘、技術入股等更加靈活的方式,精準、柔性吸引各類人才創新創業,真正實現引進一批人才,盤活一個企業,撬動一個産業。

  依托我市在外醫學專家人多面廣的優勢,在晉城群眾與外地醫療人才資源之間搭建平臺、築路架橋,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高水準醫療服務。目前已柔性引進33名晉城籍在京高層次醫學專家, 21名來自北京大學人民醫院、首都醫科大學、阜外醫院等醫學專家教授和市人民醫院開展學術合作,並形成“周末教授”制度,每周都有省內外高層次醫學專家在市人民醫院坐診。此外,市人民醫院還同阜外醫院形成了共建“中國醫學院阜外醫院晉城市人民醫院心血管病技術培訓中心”的合作,通過請專家來坐診、指導和派骨幹學習進修,共同建設省級區域醫療中心,帶動我市整體醫療水準提升。

  依托我市基礎教育優勢,與優質教育資源強強聯合,組建教育聯盟。目前,澤州縣與北師大(教育集團)合作成立了澤州一中教育集團,以強校帶弱校、以老校帶新校,放大優質教育資源的帶動輻射作用,全力培養“留得住”的“永久牌”本土教育人才。

  依托我市能源豐富、産業密集優勢,積極引進專業型央企高管到我市開展服務。目前已有10名能源領域的專家人才到我市發改委、能源局、應急管理局等單位任職,用央企技術優勢賦能我市能源優勢,探索能源高效利用,為我市能源革命提供科技支撐。

  引進省科技博士服務團成員在我市挂職,為全市光機電、數字經濟、金融等領域提供堅強的智力支撐和人才保障。目前,劉楊博士帶隊開展的“城市泛在智聯關鍵技術與應用示范”研究項目獲得山西省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算例與網絡融合關鍵技術”研究項目也正在申報中。由于自己的專業領域與我市大力發展數字經濟高度契合,劉楊博士主動申請了延長挂職期限。

  依托“1+5”現代産業體係的基礎和優勢,聚焦“六新”項目,引進高端人才。作為高品質發展的主戰場、主陣地、主引擎,晉城經濟技術開發區光機電産業研究院積極走出去,聯合清華大學范守善院士、鴻智奈米光機電研究院,引進武漢理工大學陸平教授團隊、中南大學黃伯雲院士,共同參與“卡脖子”技術攻關,合作啟動“六新”産業項目,為“世界光谷”插上人才的“翅膀”。

  依托“中國·山西康養産業發展大會”這個大平臺,放大我市中藥材種植、果樹培育等特色農業産業優勢,柔性引進現代農業緊缺的高層次專家人才,對中藥材種植、果樹培育、綠色現代種植養殖等進行技術指導和優化升級,以專家人才賦能農業産業振興,以農業産業振興支撐鄉村振興。目前,澤州縣、陵川縣紛紛出臺相關引才政策,成功引進農業專家,並同農業院校深入合作,為農業産業注入科技創新活力。

  依托各類培養實用型人才的職業院校陣地,引進高素質“雙師型”教師教學創新團隊,建立靈活開放的職業教育“雙師型”教師人事管理制度,通過職業院校 “流動崗”和企業“雙師崗”,讓企業的能工巧匠、技術能手到校擔任實踐導師,讓專業教師到企業或實訓基地鍛煉提升,實現校企崗位互通,教師“雙向互駐”。目前,晉城職業技術學院圍繞機電、資訊、文旅康養等緊缺專業,已聘請到17名省內高校專家、企業技術能手、技能大師、非遺傳承人等擔任客座教授,4名企業技術人員擔任兼職教師。

  爭取一流的專家人才,就是在爭取發展的優勢和主導權。市委書記王震親自帶隊,市級領導以上率下,錨定市委“打造全國中小城市一流人才生態”目標,以招才引智的實際行動,推動“引鳳興晉”人才計劃深入開展。與中國石油大學(北京)簽署校地合作共建“12大基地”戰略框架協議,主動走出去,到太原以及上海、四川等地的高校院所開展招才引智活動……2023年,來自招才引智戰線的好消息一個接一個傳來,高品質發展的人才支撐更加堅實。有方法、有載體、有政策、有服務、有誠意,這座太行山南麓的美麗城市,正在吸引更多“候鳥型”高端專家服務高品質發展、更多知名高校畢業生來晉就業創業發展。(文/李廣瀚 圖/李劍鋒)

[編輯: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5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