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築牢防火牆 山西各地多措並舉做好森林防滅火工作

2023年04月21日 09:29:54 來源: 山西日報

  原標題:【全力以赴打好森林草原防滅火這場硬仗】緊繃安全弦 築牢“防火牆”——我省各地多措並舉扎實做好森林防滅火工作

  當前,森林防火工作進入了關鍵期、特險期。我省各地相關部門把森林防滅火工作作為重要工作抓緊抓實,在全力以赴打好森林草原防滅火這場硬仗上下真功、出實招、求實效,切實築牢護林“防火牆”,全力守護森林草原資源和人民生命財産安全。

  群防群治築牢屏障

  “今天咱們續簽聯防聯保承諾書,你不僅要做到不在地裏點火,還要監督其他人。”3月23日,翼城縣中衛鄉玉石鄢管護站負責人劉輝在轄區內開展十戶聯防聯保承諾書簽訂工作。

  在中衛鄉,“十戶聯防聯保”防火安全標語隨處可見。該鄉以村為單位,將相對集中的10戶人家組成最小單元,共同承擔森林防火責任和任務,全鄉共涉及5個行政村237組2608戶村民。同時,對一年來未發生森林火災及野外用火的聯防戶小組進行表彰獎勵,小組成員每戶獎50元。

  為充分調動和發揮森林防滅火群防群治作用,翼城縣出臺了森林防滅火“十戶聯防聯保”實施辦法,去年全縣7個鄉鎮7634戶獲得獎勵資金38.17萬元。同時,不斷強化無人機飛防、高空瞭望塔、監控攝像、管護員巡護等火情預警手段,構建“天空地人”立體化全覆蓋預警防控網絡;分區進行網格化管護,將全縣劃分為8大管護區、87個防火網格,聘用87名專職護林員、322名兼職防火觀察員,構建“森林防火一張圖”;在進村、進山、進林等處設立127個防火檢查站,對過往行人進行“防火碼”掃碼登記、防火宣傳;利用15座瞭望塔,派管護員駐守全天候觀察,全力實現“管住人、管住火”,堅決遏制森林火災重大風險。

  緊盯關鍵守牢底線

  “我們每天都對林區內的10個重點部位進行巡查,利用無人機監控等設備進行大范圍的觀察,確保特險期內不發生一起火情。”針對春季防火的關鍵時期,晉城市城區南村鎮機關防滅火應急分隊隊員續趙亮告訴記者,為抓緊抓牢森林防火工作,南村鎮緊繃防火安全弦,推出了一手抓防火、一手抓宣傳等森林防火“組合拳”,切實織牢織密綠色防火網。

  晉普山林區是南村鎮春季森林防火的重點部位,面積達6000多畝,種植有松樹、柏樹等樹種。為確保森林資源安全,該鎮防火檢查站工作人員加大對重點防火區域的巡邏頻次和力度,對進入林區的人員和車輛逐一檢查,掃碼登記,並發放防火宣傳資料,堅決杜絕攜帶火種和易燃易爆品進入林區,從源頭上防范森林火災的發生。

  與此同時,進入3月份以來,為有效防止森林火情發生,南村鎮不斷加大聯防聯控力度,重點從源頭管控上下功夫,組建了鎮機關、屬地企業和村級三支防滅火隊伍,提高森林防火巡查效率和預警能力;對林地周邊和公路沿線的雜草徹底清理,並充分利用標語、護林防火宣傳車巡回宣傳等方式開展宣傳教育,提高群眾的安全防范意識,營造全社會參與森林防滅火的濃厚氛圍,全力保障森林資源安全。

  科技賦能源頭預防

  “每天從這裏過往的車輛起碼有百余輛,為了保證公園林地安全,我們實行兩班倒,確保來往司機都掃描上防火二維碼,切實做到源頭追溯,一旦有了火情,能及時追查到人。”3月21日,正在山陰縣西山森林公園值守的護林防火隊副隊長任勇介紹,西山森林公園坐落于山陰縣岱岳鎮,是轄區內林地最為密集的區域,林地面積達到1900畝。春季來往公園車流人流遞增,防火人員時刻嚴陣以待。

  山陰縣共擁有林地面積61萬畝,森林覆蓋率達到24.7%。該縣共設置了25個像西山森林公園這樣的固定防火卡口,啟動了174個“防火二維碼”卡口;全縣1078名專兼職護林員全部出動,在重點時段、重點區域、重點路口嚴防死守、細致排查;在重點林區山口、路口、溝口增設臨時檢查點40余個,堅持逢車必檢、逢人必查,堅決從源頭上杜絕火種進山;對林區、山地等重點區域增加巡護頻次和密度,確保火災隱患早發現、早處置。

  “全縣現有防火通道260公里,防火隔離帶460多公里,管護站10座,安裝17個森林草原防火攝像頭,24小時全方位、無死角監控,每個鄉鎮都組建了20多人的森林防滅火半專業隊,全力確保全縣森林草原不發生一起火災。”山陰縣林業局防火辦主任尹少軍表示。(鄭璐 任永亮 張志剛 郭劍 豐慧 趙雲)

[編輯: 吳銀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5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