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發電馬甲、能量枕頭、降壓手表……直播間賣爆的保健神器真的有奇效嗎?

2023年03月24日 09:04:0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太原3月23日電題:發電馬甲、能量枕頭、降壓手表……直播間賣爆的保健神器真的有奇效嗎?

  新華社記者梁曉飛、張磊

  電商直播改變傳統銷售模式的同時,也成為少數不法分子兜售假冒偽劣産品的“灰色地帶”,各種良莠不齊的保健類産品出現在各大直播平臺。一些熱銷的發電背心、能量枕頭、降壓手表等産品專盯老人、滲透鄉村,這些被主播吹捧的保健品真的有奇效嗎?

  發光、發電、釋放能量,“雷人”的保健商品

  記者在某直播平臺看到,一位主播把燈泡放在其推銷的“航太暖玉羊絨馬甲”上,燈泡一下就亮了,與其連麥的另一位主播配合著驚呼“哇,這個衣服居然有能量啊”!據該主播介紹,這一産品加了0.06安培的微電流,能為老年人補充能量。

  觀看完直播後,57歲的太原市民劉女士花99元購買了該功能馬甲,但在家用燈泡嘗試,並不能像宣傳的那樣可以發電,也沒有感覺到具有治療腰頸椎病的效果。國網運城供電公司運檢部專責工程師董雲堯説,衣服上連正負極都沒有,燈泡顯然是不會亮的,況且超過0.05安培的電流會對人體造成生命危險,請消費者不要上當。

  在另一個直播間,主播拿出一個據説叫“隕石能量枕頭”的産品,並説這種枕頭擁有巨大磁場,可以使墨水變成清水,讓螺母從螺栓上自動脫離,並營造庫存不多的緊張氣氛,吸引數百名網友觀看。但實際上,所謂的墨水、螺母的變化,只是被眾多魔術師揭秘過的簡單魔術而已。

  此外,過去多次被曝出涉嫌廣告違法、虛假宣傳、誤導消費者等問題的降血壓手表,如今卷土重來又活躍于電商直播間。一名直播間主播聲稱,降壓表背後的稀土永磁體對穴位按摩能起到改善血壓的效果。北京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醫師劉德平在回答患者“降壓手表真的有用嗎”的提問時表示,高血壓屬于慢性的終身疾病,需長期用降壓藥物配合飲食治療,降壓手表不具備降低血壓的作用。

  類似的“雷人”保健品並非個例,一些主播通過引入生物科技、量子科學、奈米分子、石墨烯等高科技概念,博取消費者的眼球,治療方式不是發光就是發熱,不是電能就是磁能,隨意誇大産品功能。記者在中國裁判文書網以“直播售賣保健産品”為關鍵詞檢索,相關案件近500例,且呈逐年遞增趨勢。

  專盯老人、滲透鄉村、花樣誘導

  隨著縣鄉居民收入持續增長和老年人健康意識的不斷提高,保健産品市場已逐漸滲透到鄉村等下沉市場。

  ——直播間變劇場,演戲炒作賣貨。刷視頻、看直播已成為很多老人打發時間的樂趣,一些主播摸透老人的心態,處心積慮設計一些家長裏短、鄰里糾紛等的劇情引流。在某直播間,一名主播前一刻還在繪聲繪色地講述著幫外甥女治病的劇情,待講到關鍵處,突然將1萬多名粉絲引至另一個推銷保健品的直播間。

  ——天上掉餡餅,饑餓行銷下套。一些主播雇“托兒”混跡于粉絲中,以患者身份“現身説法”,並制造爭先恐後購買産品的假像。記者在某直播間裏看到,一件號稱專櫃1800元一套的理療儀,女主播和商家你來我往“表演”砍價,經過一番爭吵,女主播最終決定“自己補貼800萬元”,給粉絲199元兩件的“骨折價”。

  ——留守老人缺關愛,線上也打“情感牌”。農村老人子女外出打工較多,在直播間裏一口一個“老爹老媽”的情感攻勢下,容易被虛假廣告所蒙騙。“尤其是一些老年人科普知識相對欠缺,淺顯地以為産品能發光發熱,就有治療效果,再加上高科技的‘帽子’和互聯網+的‘馬甲’,更容易被誤導。”山西醫科大學教授程景民説。

  強化平臺把關,拓寬申訴渠道

  針對直播間售賣假冒偽劣産品問題,近年來,相關監管部門和平臺持續進行治理。2022年,中央網信辦會同相關部門開展“清朗·整治網絡直播、短視頻領域亂象”專項行動,集中整治“色、醜、怪、假、俗、賭”等違法違規內容亂象。抖音電商也曾發布關于“三無商品”的專項治理公告,對銷售無産品名稱、無生産廠廠名、無廠址商品的商家進行嚴厲打擊。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劉俊海認為,直播間保健神器之所以亂象頻出,一方面是少數企業和主播缺乏對法律的敬畏之心;另一方面也説明相關監管仍然存在一定漏洞和盲區,直播平臺應進一步發揮好應有的為消費者把關放哨的職責。

  程景民説,電商平臺不能因為網絡渠道的便利性而放松了對商品經行銷售各環節的把關,不僅要關注商品本身的採購、入庫、銷售,更要承擔起對直播間的管理職責。

  “老年人購買了假冒偽劣産品,沒有太多適合老年人便利的申訴渠道,經常吃‘啞巴虧’。”程景民建議,打通直播平臺和監管舉報平臺,擴大舉報渠道,完善舉報功能,方便老年人通過截屏或錄屏等方式進行申訴。相關監管部門和行業協會,也應加強針對互聯網、直播售貨的監督力度。

  此外,受訪專家均表示,隨著科技進步加快和人口老齡化程度增加,老年人的養生健康意識明顯提升,相應的科學普及有待進一步加強,應通過有效措施提升老年人的消費理念和科普意識。(完)

[編輯: 王浩慶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9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