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桃花汛”

2023年03月20日 08:45:2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太原3月20日電(記者王飛航)連日來,隨著氣溫回暖,受上游融冰開河影響,位于山西吉縣和陜西宜川縣交界的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一年一度的“桃花汛”,瀑布水量驟然加大,形成數百米壯美瀑布群,兩岸山花盛放,春花飛瀑交相輝映共同構成了一幅壯美的春日江山圖。

  “桃花汛”是指每年三月下旬到四月上旬,黃河上游冰淩消融形成春汛,當其流至下遊時,由于恰逢沿岸山桃花盛開,故被稱之為“桃花汛”。

  站在壺口瀑布岸邊,只見寬闊的河道激流奔涌,瀑面明顯抬高,瀑布綿延數百米,形成瀑布群。使用無人機從高空俯瞰,黃河水如千軍布陣、萬馬奔騰,氣勢如虹,景色壯觀。

  來自吉縣當地的農民攝影師呂桂明説:“我從1999年開始,每年都會拍攝壺口瀑布‘桃花汛’,今年由于前期氣溫偏高,‘桃花汛’比常年平均日期提前10天左右,同時由于上游槽蓄水量少,預計‘桃花汛’持續時間段也相對較短。”

  據了解,今年“桃花汛”期間,壺口瀑布水流量最大時達每秒1300立方米左右,呈現出主副瀑布連成一片景觀,最大可達200米寬。

  壺口瀑布是黃河流域的一大奇觀,是我國第二大瀑布。黃河流經晉陜峽谷到達吉縣境內,水面由三四百米寬驟然收縮為50多米,跌入落差30多米深的石槽中,形若巨壺注水,故名壺口瀑布。(完)

[編輯: 王浩慶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9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