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太原六項措施激發科研人員創新活力

2023年02月22日 09:36:13 來源: 太原日報

  原標題:六項措施激發科研人員創新活力

  市政府辦公室2月20日發布《關于改革完善市級財政科研經費管理的實施意見》。我市通過6項措施,加大科研人員激勵力度,進一步激發全市科研人員創新活力。

  提高間接費用比例。間接費用按照直接費用扣除設備購置費後的一定比例核定,由項目承擔單位統籌安排使用。項目承擔單位要處理好分攤間接成本和對科研人員激勵的關係,可將間接費用全部用于績效支出,並向創新績效突出的團隊和個人傾斜。

  開展穩定支援科研經費提取獎勵經費試點。在重大技術創新平臺、市屬轉制院所等領域率先開展穩定支援科研經費提取獎勵經費試點。允許試點單位從穩定支援科研經費中提取不超過20%作為獎勵經費,激發科研人員創新活力。

  擴大勞務費開支范圍。項目聘用人員的勞務費開支標準,參照太原市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從業人員平均工資水準,並結合相關聘用人員參與科研項目的全時工作時間等因素合理確定,其由單位繳納的社會保險補助、住房公積金等納入勞務費科目列支。

  明確專家咨詢費用標準。市級科技計劃項目實施及科技計劃管理工作中發生的專家咨詢費執行標準包括:兩院院士、國際著名獎項獲得者等符合《山西省高端人才分層標準(試行)》A層次人才的,每人每天不高于6000元,網評、函評等通信咨詢費每人每個科研項目不高于900元(重大科技項目不高于2000元);高級專業技術職稱或相當于高級專業技術職稱人員,每人每天不高于2000元,網評、函評等通信咨詢費每人每個科研項目不高于300元(重大科技項目不高于1000元)等。

  合理核定績效工資總量。市屬高校、科研院所、國有企業結合本單位實際情況,向主管部門申報調整績效工資水準。分配績效工資時,要向承擔市級以上科研項目任務較多、成效突出的科研人員傾斜。公益二類事業單位中的市屬高校、科研院所,其績效工資總量在公益一類事業單位績效工資總量的5倍之內核定。市屬國有企業科研人員以及在科研崗位工作人員的工資總額予以單列管理。探索對急需緊缺、業內認可、業績突出的極少數高層次人才實行年薪制。

  加大科技成果轉化激勵力度。市屬高校、科研院所和國有企業對持有的科技成果,可以自主決定轉讓、許可或者作價投資;通過協議定價、在技術交易市場挂牌交易、拍賣等市場化方式進行轉化所獲得的科技成果轉化收益,其具體分配方式和比例在充分聽取本單位科研人員意見基礎上進行約定,用于激勵科技成果轉化獎勵和報酬的部分不低于70%等。(何寶國)

[編輯: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5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