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太原市尖草坪區上榜全國科普示范區

2023年02月11日 08:51:46 來源: 太原日報

  原標題:尖草坪區上榜全國科普示范區

  科技志願服務平臺注冊人數,位居全市第一;我市首家社區科技館建成開放,服務周邊10余萬居民……在中國科協公布的新一批全國科普示范縣(市、區)的創建名單中,尖草坪區成功上榜。在創建過程中,該區多措並舉讓科普教育走進社區、走進企業、走進校園、走進村莊,持續提高全民科學素質水準。

  反應靈敏的機器人、琳瑯滿目的昆蟲標本、各式各樣可以體驗的科學裝置,還有隨時都能陪你下棋的象棋機器人……這個寒假,在科技志願者的講解之下,不少家長帶著孩子來到尖草坪區乾澤園社區科技館參觀,面積不大的科技館內,處處藏著想不到的奧秘。作為我市首家社區科技館,這裏為廣大青少年和科普愛好者提供了一個認識科技、了解科技、體驗科技的平臺,打通了科普服務的“最後一公里”。不僅如此,該區的區級黨群服務中心也挂牌成為區級科普活動基地,為舉行大型科普活動提供了主陣地。

  為爭創“國字號”科普示范區,近年來尖草坪區不斷完善科普陣地,各鄉(鎮)、街道,村(社區)實現了“三有三優”(有圖書、有設備、有骨幹,主題優、服務優、成效優)科普功能室的“全覆蓋”,各級科普活動豐富多彩。而且,該區科技志願服務平臺注冊人數7426人,共計有127支隊伍,位居太原市第一,科普中國App注冊人數在全省也位居前列,為開展科普活動創造了條件。

  同時,尖草坪區積極聯合省級科普專家,參與到基層的科技志願服務中來。截至目前,該區先後與科普中國心理應急志願服務隊山西省支隊、山西人人心理健康科技志願服務隊等志願服務隊伍,開展“線上+線下”心理健康志願服務活動20余場,並依托宇文村、南翟村市級新時代美麗宜居示范村和紅薯、小米、櫻桃等特色農産品資源,積極申請科普惠農中心服務站,服務當地經濟發展。

  此外,為助力“雙減”,尖草坪區組建科技輔導員聯合會,推廣實施“1+1+N”科普教育模式,積極開展聯學聯研聯策的交流研討活動,實現團隊資源共用和學思互鑒,促進了科技輔導員隊伍的專業化和多樣化,各學校更是將科學教育和科普知識作為教學課程納入全學段,讓科普教育進課堂進教材進頭腦。(記者 郜蓉)

[編輯: 王亮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6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