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過年腸胃負重累累 專家教你清腸養胃

2023年01月31日 09:43:20 來源: 太原日報

  原標題:過年腸胃負重累累 專家教你清腸養胃

  春節期間,大家忙著走親訪友,各種飯局接踵而來,吃得油膩,腸胃負擔明顯加重。1月30日,市疾控中心專家提醒,春節期間,大家吃夠了硬菜,這幾天最好讓胃腸歇一歇,以素食、素菜、粥為主。

  如何避開油膩感?專家表示,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堅持科學合理吃油、用油,食用油是做菜必須用到的配料,在日常烹飪當中,每天攝入食用油的量不要超過25克;定時定量,就餐規律,每天應堅持吃早餐,包括谷類食物、雞蛋、豆制品,正餐不要以糕點、甜食取代主食、副食;就餐時,避免大量灌水,一邊進食一邊喝水,會影響胃的消化,最好在進食前後半小時內喝水,進食時,盡量小口、分多次喝水。

  專家建議,水果是解膩的好幫手,它們含有1.2%粗纖維和0.5%有機酸,能夠促進胃腸蠕動,起到消化、去油膩的作用。其中,酸性水果的解膩效果最好,因為它們含有的酸性物質在一定程度上能幫助人體分解脂肪。如獼猴桃、橙子、菠蘿等。也可多吃一些山藥、地瓜、洋蔥、海帶、白菜等促進腸胃蠕動的蔬菜。(劉 濤)

[編輯: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4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