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山西省科技創新大會召開

2022年06月25日 08:54:17 來源: 山西日報

  原標題:山西省科技創新大會召開

  林武出席並講話 藍佛安主持

  六月二十四日,山西省科技創新大會在太原召開。圖為大會現場。記者 史曉波攝

  6月24日,山西省科技創新大會在太原召開。省委書記林武出席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科技創新重要論述和考察調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認識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大重點領域關鍵環節科技創新力度,更好發揮對全方位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支撐引領作用。省委副書記、省長藍佛安主持會議。省委副書記商黎光,省領導張吉福、陳安麗、李鳳岐、岳普煜、李青山出席會議,于英傑宣讀我省2021年度科學技術獎勵決定。

  林武在講話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工作,五年內三次來山西都對我省科技創新提出明確要求,為我們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牢記領袖囑托,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全省科技創新工作取得明顯進步。同時要看到,我省科技創新水準與先進省份仍有明顯差距。要深刻把握“四個面向”重大要求,緊密結合山西實際,從科技創新的單點優勢出發,逐步培育鏈條優勢,最終形成係統優勢;從科技創新的後發優勢出發,逐步培育比較優勢,最終形成競爭優勢;從科技創新的應用需求優勢出發,逐步培育整合優勢,最終形成研發優勢。

  林武強調,發揮好創新對于發展的引領作用,必須突出需求導向,強化重點領域關鍵環節科技攻關。要把握機遇、奮勇擔當,加強創新體係建設,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在廣泛領域善于“跟著走”,在前沿領域敏于“搶著走”,優勢領域敢于“領著走”。要在新能源汽車、光伏風電裝備等産業和社會民生領域科技創新上緊追緊趕,在新型儲能、量子調控、智慧駕駛等新興産業和氫冶煉等傳統産業領域持續攻關,特別是要圍繞深化能源技術革命,持續推動能源低碳發展,做好煤炭清潔高效利用這篇大文章。

  林武強調,科技創新成果只有走出實驗室、走上生産線,才能發揮更大價值。要加強科技創新成果轉化,積極推動省內企業同科研單位有效對接,積極吸引省外科技創新成果,爭取更多有用、管用、好用的成果在我省“落地生金”。要加強先進實用技術推廣,圍繞重點産業編制相關指導目錄,加大推廣幹熄焦、煤電機組“三改聯動”等技術改造力度,更好運用國內外成熟先進技術。要加強實用新型技術開發,注重激發一線工人和農民群眾的創新創造潛能。要構建完備的科技創新成果轉化配套體係,促進供給方和應用方緊密聯結、創新鏈和産業鏈“雙鏈”融通。

  林武強調,人才是科技創新的源泉和支撐。要尊重人才的流動性,用好柔性引才等模式,廣開思路破解人才流失難題。要強化引才的係統性,為各類優秀人才提供一流服務和平臺。要把握育才的規律性,構建全鏈條的人才培養體係,著眼長遠打造科技人才梯隊。林武對與會專家及全省科研人員提出三點希望,一是希望勇擔時代使命,做全方位推動高品質發展的脊梁;二是希望弘揚科學家精神,做孜孜求索、勇攀高峰的先驅;三是希望堅守篤行品格,做腳踏實地、嚴謹治學的表率。

  林武強調,要堅持和加強黨對科技創新工作的領導,各級黨委、政府“一把手”要親自抓科技創新,省創新生態建設領導小組要發揮好牽頭抓總、統籌協調職能,有關部門要各司其職、密切配合。要完善政策舉措,強化資金投入,對重大科技攻關任務實行“清單式”管理、“項目化”推進。要加強創新典型選樹,在全社會形成尊重人才、尊重創新的良好氛圍。

  藍佛安在主持時指出,各級各部門各單位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按照省委部署要求,把創新擺在核心位置,高起點謀劃、高品質推進、高標準落實,推動山西科技創新事業向更高水準邁進。要牢固樹立創新是第一動力的理念,把創新生態建設作為基礎性全局性戰略性任務強力推進,確保會議部署的各項工作落實落細。要精準對接産業轉型升級需求,突出企業創新主體地位,以“鏈長制”為抓手,發揮“鏈主”企業引領作用,圍繞關鍵核心技術開展聯合攻關,促進産業鏈創新鏈深度融合。要健全科技創新服務體係,加快創新主體培育、創新平臺建設、創新資源配置、創新環境優化,努力開創全社會創新活力競相迸發的生動局面。

  會上,林武為我省新獲批的國家級創新平臺揭牌,省領導向獲得2021年度山西省科學技術獎勵的代表頒獎,山西大學光電研究所、太原理工大學光電工程學院、中國寶武太原鋼鐵(集團)有限公司、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電力科學研究院有關負責同志作交流發言。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省直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駐太原省屬本科院校、省管企業、部分中央駐晉單位主要負責同志,部分在太原科研院所、重點創新平臺、高新技術企業主要負責同志,獲獎代表參加會議。各市設分會場。(記者楊文)

[編輯: 王昕妍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4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