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山西加固困難群眾基礎醫療“保障壩”

2021年11月02日 08:14:29 來源: 山西晚報

  原標題:我省加固困難群眾基礎醫療“保障壩”

  參保分類資助、基本醫保普惠、大病保險傾斜、醫療救助托底……

  11月1日,省醫保局消息,《關于鞏固拓展醫療保障脫貧攻堅成果有效銜接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方案》印發,明確“三保險、三救助”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醫療保障幫扶政策執行到2021年年底。從2022年1月1日起,對特困人員(含孤兒和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低保對象和鄉村振興部門認定的返貧致貧人口等執行參保分類資助、基本醫保普惠、大病保險傾斜、醫療救助托底保障政策。

  《實施方案》明確了過渡期的目標任務:在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完成後,對擺脫貧困的縣在規定的5年過渡期內,通過優化調整醫療保障幫扶政策,健全防范化解因病返貧致貧長效機制,逐步實現由集中資源支援脫貧攻堅向統籌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制度常態化保障平穩過渡,增強對困難群眾基礎性、兜底性保障。

  我省明確,穩定脫貧人口不再享受資助參保政策。2022—2025年,易返貧致貧人口(包括脫貧不穩定人口和邊緣易致貧人口,不含已納入低保、特困供養范圍人員),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個人繳費部分按每人每年280元的標準定額資助;返貧致貧人口按個人繳費標準90%的比例給予定額資助。自2022年起,特困人員給予全額資助,低保對象按個人繳費標準80%的比例給予定額資助(低于280元按280元資助)。

  落實基本醫保公平普惠政策,自2022年1月1日起,停止執行原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在縣域內、市級、省級住院醫保目錄內費用年度0.1萬元、0.3萬元、0.6萬元自付封頂政策,執行各統籌區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政策。鞏固住院待遇保障水準,縣域內政策范圍內住院費用支付比例總體穩定在75%左右。

  城鄉居民大病保險繼續對特困人員、低保對象、返貧致貧人口實施傾斜支付,起付線降低50%,報銷比例提高5個百分點,自2022年1月1日起取消封頂線。

  嚴格執行全省統一的醫療救助待遇政策,分類做好醫療救助工作。特困人員目錄內個人自付住院醫療費用由醫療救助給予保障。返貧致貧人口目錄內個人自付住院醫療費用,按70%的比例給予醫療救助,省內住院單次目錄內費用綜合支付比例達不到90%的,救助到90%。低保對象目錄內個人自付住院醫療費用,按70%的比例給予醫療救助,年度最高救助限額6萬元。經三重制度支付後,特困人員、低保對象、返貧致貧人口政策范圍內個人負擔仍然較重的,給予傾斜救助。

  《實施方案》要求,各地要加大門診醫療救助力度,門診和住院救助共用年度救助限額。自2022年1月1日起,納入全省統一的門診慢性病病種保障范圍的特困人員、低保對象和返貧致貧人口,門診政策范圍內費用經基本醫保、大病保險按規定報銷後,剩余部分特困人員按60%、低保對象和返貧致貧人口按30%的比例給予救助,住院管理的按次實施醫療救助,限額管理的年底一次性救助。符合享受門診特藥保障政策的特困人員、低保對象、返貧致貧人口,特藥保障范圍內費用經基本醫保、大病保險按規定報銷後,剩余部分特困人員按20%、低保對象和返貧致貧人口按10%的比例救助。(記者 武佳)

[編輯: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