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球迷的熱情超乎想像——專訪國際籃聯秘書長扎格裏斯-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2/12 16:54:39
來源:新華網

中國球迷的熱情超乎想像——專訪國際籃聯秘書長扎格裏斯

字體:

  新華社西安2月12日電(記者曹奕博、姚友明)國際籃聯秘書長安德裏亞·扎格裏斯在西安觀看了11日晚中國女籃同波多黎各隊的奧運會資格賽,期間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扎格裏斯送出了對中國球迷的新春祝福,並表示中國球迷展現出的熱情超乎想像,中國的辦賽能力也在提升。

中國籃球普及度高、辦賽能力提升

  于本月8日至11日在西安舉行的女籃奧運會資格賽正值甲辰龍年春節,沉浸在新年的喜悅中,中國球迷也展現出極高的觀賽熱情,三個比賽日均有超5000名球迷到場觀賽,中國女籃與法國女籃的焦點之戰門票更是早早銷售一空。

  2月11日,中國隊球員李夢(右)在比賽中帶球進攻。新華社記者 李一博 攝

  “中國球迷在節日期間展現出的熱情,真是一項不可思議的成就。”扎格裏斯説,“感謝西安這座城市和中國籃球協會的努力。”

  扎格裏斯表示,籃球是一項廣受喜愛的“全家運動”,而本次西安的比賽,他非常欣喜地觀察到,到場的不僅是成年觀眾,而是“全年齡段”。“特別是在龍年新年的第一天,現場非常熱鬧,讓我記憶深刻。這反映出了籃球運動在中國有著很高的普及程度,也是2019年在中國舉辦的國際籃聯世界杯留下的延續效應。”扎格裏斯説。

  在2018年,扎格裏斯曾造訪西安出席世界籃球峰會,而今年的女籃奧運資格賽則是他第一次以國際籃聯秘書長的身份回到西安。“西安是一座美麗的城市,我還記得當時在西安城墻南門舉行的盛大的歡迎儀式。這次來到西安,我在上午去參觀了兵馬俑和秦始皇陵,我被這座城市深深地吸引了。”扎格裏斯笑著説道。

  國際籃聯秘書長扎格裏斯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

  令扎格裏斯同樣印象深刻的,還有中國與日俱增的辦賽能力。“如果沒記錯的話,2018年我來中國的時候,這座球館(陜西省體育館)還沒有建成。”扎格裏斯回憶道,緊接著他也給出了對本次賽事的肯定:“這座體育館有著合適的大小,它對中國隊以及其他三支參賽隊的服務可以被稱為是典范性的。”

女籃世界杯將擴軍

  談及女子籃球在世界的發展,扎格裏斯表示,女籃是國際籃聯在2019年提出的三個戰略重點中的一個,優先發展女籃的計劃將至少持續到2027年。“我們的願景是將籃球推廣成為世界上最受歡迎的體育社群,完成這個任務需要提升女籃參與度。”

  扎格裏斯提到,女性裁判和女性教練的數量迎來了顯著的提升,而國際籃聯也將通過調整賽制和加強行銷,幫助更多女子運動員在球場上圓夢。扎格裏斯表示:“與2022年澳大利亞女籃世界杯12支參賽隊相比,2026年在德國柏林舉行的下一屆賽事將擴軍至16支。除此之外,我們正在計劃新形式的世界杯預選賽,爭取做到每個夏天至少有30支球隊有機會參加國際籃聯舉行的跨洲際比賽。比如今年夏天,12支球隊在參加奧運會的同時,其他16支球隊將進行柏林世界杯預選賽。”

  2月11日,中國隊球員李夢(右)和韓旭在賽後向觀眾致意。新華社記者 李一博 攝

  “此外,我們還需要更多的女籃球星,讓球迷不僅要認得韓旭、李月汝和李夢這樣的‘超級球星’,還能了解更多的國際球員。”扎格裏斯説。

中國男籃和本土裁判成長需要高水準交流

  關于中國裁判在大賽中鮮有身影的現狀,扎格裏斯認為,這會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但國際籃聯已在和中國籃協合力推動本土裁判成長。

  扎格裏斯表示,過去五到六年間,國際籃聯在探索和各籃球協會以新的合作方式開展裁判培訓。“中國目前有十余名國際裁判,但他們要獲得更多的聯賽執法經驗和更緊密的國際交流,才能登上更高的舞臺。我們和中國籃協在裁判項目上有著緊密的合作,我希望成果很快就會展現,但這是一個較長的過程。”

  國際籃聯秘書長扎格裏斯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

  談到中國男籃正在經歷的低谷,扎格裏斯也給出了他對中國籃球的建議。扎格裏斯認為,除了不可或缺的球迷支援外,更多地參加國際比賽也是國家隊成長的重要一環。

  “我知道一直有‘數量’和‘品質’的爭論,在我看來,中國男籃需要更多地出現在高水準的國際比賽上。多年前,時任國際籃聯秘書長的斯坦科維奇開放職業球員進入國際比賽中就是這個道理,要和更強的對手比賽才能提升自己。”

  最後,扎格裏斯向中國球迷送上了新春祝福。“祝願大家新年快樂、心想事成,願你們收獲一個成功的‘籃球年’。”

【糾錯】 【責任編輯:解冰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