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足協:鼓勵舉報足球“假賭黑”問題-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8 17:59:34
來源:新華網

中國足協:鼓勵舉報足球“假賭黑”問題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28日電 28日,中國足協在官網公布《中國足球協會“假賭黑”問題舉報處理暫行辦法》,鼓勵廣大球迷和從業人員積極參與“假賭黑”專項治理,對舉報者最高獎勵人民幣2萬元。

  中國足協表示,“假賭黑”是指因運動員、教練員、裁判員和相關從業人員違反體育競賽規則或違背體育道德,導致比賽過程或結果發生不當改變等違法違規違紀行為。舉報范圍為中國足球協會及其會員協會舉辦的各級各類足球賽事活動。

  社會大眾可查詢中國足協網站公布的舉報渠道資訊,通過撥打舉報電話、發送電子郵件、郵寄舉報信等方式,提供相關舉報線索和證據。中國足協對舉報情況逐一進行登記分析,受理後向舉報人給予受理回應。

  “對于提供有效線索並經查實的舉報人,將給予2000至2萬元不等的物質獎勵;對于多次提供有價值線索的舉報人,特別是在查處‘假賭黑’問題中發揮關鍵作用的舉報人,將給予特別獎勵。對于不實舉報或惡意舉報,以及在調查過程中提供虛假證據或資訊的人員,將追究相應責任。”中國足協表示。

  此外,中國足協當日還發布了關于聘請足球社會監督員的通告,表示為進一步加強對足球行業的監督管理,提高足球工作的透明度,促進足球事業健康發展,中國足協擬面向全國公開聘請足球社會監督員。

  中國足協表示,將面向全國新聞媒體、球迷組織聘請監督員若幹名;面向足球職業聯賽賽區所在城市邀請紀檢監察部門代表、人大和政協代表若幹名作為監督員參與監督工作。監督員的工作屬公益性活動,堅持自願、無償原則。

  監督員職責包括受邀聽取中國足協關于重點工作情況的通報,對相關工作提出意見和建議;參加足球職業聯賽、青少年比賽、裁判員選派等活動的監督工作;開展足球工作調研,收集社會各界對足球發展的意見,向中國足球協會提出政策性建議;對足球行業從業人員遵紀守法、廉潔自律、履職盡責等情況進行監督等。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