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夢又十年,那些被志丹足球改變的人生-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8 17:30:25
來源:新華網

築夢又十年,那些被志丹足球改變的人生

字體:

  新華社西安3月28日電(記者鄭昕、姚友明、趙英博)春日,黃土高原上的陜西志丹縣,脫去冬衣的孩子們像開始抽條的柳樹,在操場上隨風奔跑,將一顆足球踢得飛來飛去。

  經常走進學校看娃娃們練球的志丹縣足球協會主席丁常保,這段時間忙得不可開交。“連著開了好幾個會,28號還有中國青少年足球聯賽陜西賽區的比賽。”

  3月29日是志丹縣足協的成立紀念日,也是“志丹足球日”。春季、新學期和“足球日”一起到來,往往讓丁常保有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的感觸。

  響晴的陜北大地,也總會把他的記憶帶回到10年前德國的綠茵場上。

  這是當年赴德國的志丹縣少年足球隊合影,前排左六為丁常保。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明媚回憶

  “得知要去德國的消息,我都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丁常保説,“了解到當地先進的足球教育理念,更是讓我大開眼界。”

  2014年3月,作為中國對外友協民間外交公益項目“彩虹橋工程”的一部分,志丹縣少年足球隊的球員作為革命老區代表,在德國訓練、比賽,生活了一周多時間。

  “孩子們都是第一次出國,特別是來到了足球強國,都特別珍惜這個機會。”丁常保回憶。

  “在德國的每一天我到現在都還能回憶起來。”如今在長安大學讀大三的前少年足球隊成員周旭説,他清楚地記得有天在球場的臺階上做有氧運動時,德國教練告訴他,以前有一名德國國腳小時候就是在同一個位置訓練的。

  “我那時候認識的球星不多,並不清楚他説的是誰,只是覺得在這裏努力踢球,就也能成為很棒的運動員。”他説。

  和孩子們一樣,丁常保在德國,恨不得把一天掰成兩天用。除了像海綿一樣吸收先進的訓練方法外,他還在四處討教青少年培養的理念。

  志丹縣劉志丹紅軍小學男足校隊在早上進行日常訓練

  “我拜訪了很多體育和教育界人士,向他們請教,怎麼才能讓孩子們既把足球踢好,又做到全面成長。”丁常保説,搞足球不一定非要培養職業球員,而是要提高孩子們的綜合素質,讓足球成為他們生活方式的一部分,這是他在德國樹立起的新“足球夢”。

  2014年3月29日,柏林奧林匹克體育場,志丹縣少年足球隊與沃爾夫斯堡足球俱樂部少年隊進行了一場精彩的對決。虎頭虎腦的陜北小球員們積極跑動、敢打敢拼,贏得了觀眾們的陣陣掌聲。

  “那是我人生中最驕傲的瞬間。”丁常保説。

  命運齒輪

  赴德“留洋”後,志丹足球被更多人所知曉,志丹縣孩子們的踢球熱情也倍加高漲。有“打造百年俱樂部”想法的丁常保深知,發展校園足球既能拓寬縣裏孩子們的人生之路,又能讓他和自己的夢想“雙向奔赴”。

  “付傑,職業足球運動員;王毛毛,志丹縣城關小學體育老師;徐志雨,成都青訓足球俱樂部教練……”細數當年那支赴德少年隊中他看著長大,甚至是親手從幼兒園、小學招進隊的孩子們,這位志丹足球掌門人的眼中充滿了驕傲與自豪。

  志丹青少年足球運動學校學生在進行訓練

  2001年出生的劉文瑞在隨隊赴德國之前,就已經南下廣東接受過專業足球訓練,如今在西安體育學院足球學院就讀。他説,留在西安的隊友現在還經常相約踢球。“大家聚在一起,就像回到了小時候,總要比個高下。”

  足球不僅導引了這幫球員的人生航向,也把他們在賽場的堅韌和自強帶到了場外。劉文瑞説,他從上大一開始就不再向家裏討要生活費,都是靠著在中小學、俱樂部裏帶隊訓練賺夠自己的開銷。

  丁常保感慨,劉文瑞這些“先行者”大都有好的出路,成長為棟梁之材,讓之後的志丹足球小將可以循著前輩的方向繼續前進。

  2014年至今,志丹縣各年齡段足球代表隊共獲得市級以上冠軍近50個,有40多人考入西安交通大學、北京科技大學、西安體育學院等高校……十年前的那批隊員時常回到志丹帶足球隊訓練、分享成長經歷,這些身邊的榜樣帶動更多人走上綠茵場。

  夢想之匙

  “我每天都要踢1個小時左右的足球,每周末都要參加一場比賽。”志丹縣紅軍小學三年級學生楊淑涵説,“踢球不累,也不影響學習,因為它給我帶來快樂,讓我放松。”

  志丹縣紅都小學女足校隊在早上進行日常訓練

  神採奕奕、歡聲笑語,各校隊的孩子每天清晨抱著足球跑進場地訓練,各班每年都要組隊參加年級比賽,各校每周都至少上一節足球課……足球在志丹,如今已成為中小學生的必修課。

  紅軍小學校長劉伯文説:“原來家長們認為學生娃娃就應該好好學習,但現在大家發現,會踢球的孩子學習成績也不錯。這讓志丹校園足球獲得了越來越多家長的支援。”

  依托足球,當地期望實現“一專多能+品德高尚+自立自信+自我發展”的育人目標。

  志丹青少年足球運動學校學生文錦晨在進行訓練

  擂鼓奮進,只爭朝夕。少年隊赴德國外訓結束後,志丹這座位于黃土高原腹地的縣城裏,又發生了許多與足球有關的故事:

  ——全縣學校的足球場地陸續完成改造,25所中小學已擁有30個不同規模的足球場,學生們能夠就近練球、安全踢球。

  ——舉辦志丹縣青少年足球聯賽、“迎春杯”、“紅星杯”等校園和社會足球賽事活動,每年吸引包括25所學校、44支球隊在內的6000多人參與不同水準和形式的足球活動。

  ——協調將陜西女足冠名為陜西女子足球俱樂部志丹足球隊,激發孩子們參與足球的內生動力。

  ——延安市志丹青少年足球運動學校于去年成立,首批招收了來自陜西省內多地的12名學員前來就讀,前國腳大王濤來校任教,並擔任志丹足球青訓總監。

  前國腳王濤帶領志丹青少年足球運動學校學生進行訓練

  去年底,志丹縣入選首批西部地區體教融合足球青訓體係建設試點。“入選試點名單是個重重的責任,讓我們更加堅定了把校園足球搞好的決心。”丁常保説。

  他最近仔細研讀了《中國青少年足球改革發展實施意見》,其中加大對革命老區青少年足球的支援力度、建立完善西部青少年足球人才海外助學助訓長效機制等內容,令他很受振奮。“借助國家的這些政策利好,結合自身的情況,我們在體教融合上還能夠取得很大進步。”

  志丹縣教育科技體育局局長白萬傑説,下一步,志丹將借助各方支援,繼續推動青少年足球事業更好更快發展。“我們希望在下一個十年,讓志丹青訓建設水準走到全國前列,為中國足球培養出更多人才,並通過青少年足球賽事的舉辦,推動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他説。(參與採寫:林勝概、王佳琳)

【糾錯】 【責任編輯:賈紫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