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蓮湖區:“鄰里格”連民心 一網兜起民生事
2021-10-09 17:40: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新華網西安10月9日電(記者陳鋼、藺娟)“社區文化生活還是太少了!”“我們頂樓一下雨就漏水。”……近日,西安市蓮湖區紅廟坡街道大興東路社區桐芳巷小區內,社區黨總支書記任強與居民群眾熱切交談,就大家關注的熱點問題進行面對面溝通,商議解決方案。

       這是大興東路社區開展的第二個“社區書記接待日”活動,也是蓮湖區持續優化城市基層治理服務精準化、精細化水準,試點推行“鄰里格”建設的實踐。

       任強説:“我們將對收集到的訴求、建議進行認真梳理、分析,社區能解決的問題,堅持即領即辦,社區層面解決不了的,也會繼續向街道、區上反映,通過發函、召開聯席會等形式聯合相關科室和職能部門解決,確保群眾訴求有回應、有落實。”

       今年以來,蓮湖區全面深化社區網格化管理,試點推行“鄰里格”黨建網格化治理新模式。作為試點街道之一,紅廟坡街道以大興東路社區為重點,以小區樓棟為劃分單位,以“興管家”服務團為抓手,構建“社區黨總支-網格黨支部-小區黨小組-樓棟興管家-居民家庭”的五級“鄰里格”體係,推動黨組織由網格進小區、入樓棟,最終走進居民家中。

       “我們將轄區劃分為3個網格、14個黨小組,並以樓棟為單位,分別組建了34支‘興管家’服務團。”大興東路社區黨總支副書記白惠瑩介紹,“這些‘興管家’服務團主要由小區院長、樓棟長、黨員中心戶、物業工作人員等組成,圍繞入戶走訪、政策宣傳、資訊採集、民情收集、治安巡邏、隱患排查、和諧鄰里等職責,走家串戶服務群眾。”

       “小網格”托起大民生,“小角色”解決大問題。如今,在“黨建”這面旗幟的引領下,已經陸續有80余名黨員志願者加入了“興管家”服務團,有事就找“興管家”成為社區居民群眾的共識。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進一步拓寬群眾反映問題的渠道,紅廟坡街道還建立了一個“360服務超市”,通過社區黨建共建聯合會、物業管理協會、物業品質評估與矛盾調解中心三大載體聯動,開展物業管理、居家生活、老舊小區、矛盾調解、志願服務、社會組織等六類服務事項,構建起“群眾點單、超市下單、街社接單”的工作新模式。

       此外,紅廟坡街道還堅持“黨建+”工作理念,通過“黨建+物業”“黨建+社會組織”“黨建+養老”“黨建+文體”等諸多有效抓手,打造了紅色物業、社會組織服務中心、“老友飯”日間照料中心、北火巷文體中心等一係列基層治理品牌和載體,累計協調化解危墻改造、屋頂漏水等群眾身邊難題100余個,引進孵化社會組織十余家,開展各類為民服務活動50余場,幫助1000余名老年人解決就餐康養問題,新增健身陣地5000余平方米等,為民服務承載力和質效得到進一步提升,“黨建引領精準服務”的社區治理新常態進一步形成。(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喜龍
西安蓮湖區:“鄰里格”連民心 一網兜起民生事-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