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呵護青少年心理健康

2021-10-09 10:26
編輯: 楊喜龍
來源: 西安晚報

開心出院

       西安市精神衛生中心兒少心理科主任 鐘意娟

       問:曉月這種情況是抑鬱症嗎?

       答:曉月的媽媽是全職主婦,在家照顧她,而爸爸因為工作原因經常出差,一周回來一次。曉月的家庭是一種比較典型的家庭結構,許多來看病的孩子家庭結構都是這樣。孩子跟媽媽近,跟爸爸特別遠,家庭的三角關係非常不均衡,我們把它叫做“傾斜的三角形”,而這種不穩定的三角關係最不利于孩子的心理健康發展。

       我們診斷這個孩子是情緒障礙。為什麼説曉月不是抑鬱症呢?因為如果是抑鬱症的話,孩子除了不想上學,心情也比較低落,幹什麼都沒興趣,但曉月這個孩子除了不願意上學,其他都挺好,所以不是抑鬱症。

       問:曉月這樣的情緒障礙怎麼進行治療呢?

       答:像曉月這種情緒障礙的孩子,我們的治療方案是“重心理、輕藥物”。“輕藥物”是指給曉月少量的調整情緒藥物,“重心理”是指主要給以心理治療。

       心理治療我們主要有三種心理治療方法,個體治療、團體治療和家庭治療。我們會跟孩子聊她的感受、聊她遇見什麼困難、聊她遇見這些困難後有什麼樣的應對方式,有專門的心理咨詢師跟她進行一對一談話。團體治療中有會模擬一個班集體的環境,讓曉月處在這樣一個環境裏,目的是為了提高孩子的自尊水準,獲得集體歸屬感,訓練孩子的社交技能。

       最重要的是家庭治療,不是治孩子,而是治家庭。通常我們的目標不是為了讓孩子返回學校,而是讓家長了解自己應該怎麼做,孩子的情緒會好一點,讓家長感受到家庭成員之間和諧關係對孩子情緒的影響。比如這個案例中的家庭結構是“傾斜的三角形”,如果孩子説到“爸爸一回來,我們家就吵架,爸爸不在我們家還挺安靜的”,只要孩子有這樣的反饋,我們是一定要預約家庭治療的。另外住院治療還會有物理治療,作為輔助治療手段。

       問:曉月從五年級開始就已經暴露出問題了,她的家長是怎麼意識到孩子是心理上的疾病呢?

       答:因為曉月剛開始總是肚子疼,這個時候家長都會先到醫院給孩子看病,這個排除的是身體器質性病變。一方面,現在綜合醫院的醫生都有這樣的意識,如果身體檢查結果都正常,他們會考慮可能是心理疾病,建議家長去心理科、心身科或精神科。另一方面,我們平時有家校合作,會經常給中小學老師做培訓,培訓的主題就是“學生常見心理問題的識別和應對”,老師會識別出這種經常請假、遲到早退或不上學的孩子可能心理有問題,建議家長帶孩子到精神衛生中心看看。

       問:作為一個普通的家長,遇到孩子的身心健康問題,怎麼樣才能及時發現問題、什麼情況下應該引起重視,您對家長有什麼好的建議?

       答:作為家長,關注孩子三大功能就可以。第一是生活功能。看孩子吃飯怎麼樣、睡覺怎麼樣、身體怎麼樣,如果吃飯、睡覺不太好,一般持續兩周以上家長就要重視了。還有身體上的難受和不適,這種不適有特點,會隨環境變化、時間變化而變化,往往跟上學、考試有關,如果這些方面出現問題,家長也要重視。第二是學習功能。如果孩子學習注意力不集中、成績一落千丈,甚至孩子説出“我不願意去上學”,“到學校我就很難受”這樣的話,家長要重視。第三是社交功能,社交功能就是主要是跟同伴,如果孩子沒有一個好朋友或者他的問題總是來源于跟同伴的交流,家長要重視。

       問:有的家長對孩子比較關注,善于發現問題,如果孩子需要上課或者孩子排斥去醫院的時候,能否家長帶著問題替孩子咨詢?

       答:如果不帶孩子,這種情況我們只能給家長做一些指導,但是對孩子心理狀態評估是需要跟孩子面談的,如果孩子不來沒辦法全面評估,因此建議家長和孩子一起來。專業的評估診斷流程包含四大部分,一是收集知情人提供的資料,比如家長、同學、老師;二是跟孩子面談的情況;三是心理測量;四是身體的檢查比如抽血化驗及腦電影像檢查等。這四部分資料綜合起來才能對一個人的精神狀態或者心理狀態有一個全面的評估和診斷。

       本組稿件由記者 高瑞採寫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案例報告已徵得患者家長和孩子的知情同意,圖片為工作人員角色扮演)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7939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