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發布最新居民常見腫瘤篩查和預防推薦

2023年04月16日 09:09:0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4月15日電(記者袁全)4月15日是第29屆全國腫瘤防治宣傳周的第一天,2023版《居民常見惡性腫瘤篩查和預防推薦》(以下簡稱《推薦》)在上海發布。《推薦》由上海市抗癌協會聯合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共同推出。除更新既往版本內容之外,今年還新增了“口腔癌”和“兒童腫瘤”的預防和篩查推薦,並編寫“疫苗可預防癌症”相關內容。

  惡性腫瘤是嚴重威脅人民健康的重要疾病,據世界癌症研究中心估計,中國每年新增腫瘤患者457萬,死亡300萬,疾病負擔沉重。世界衛生組織提出,如果將現有對腫瘤的認知都能轉化為防治行動的話,將近一半的腫瘤的發生是可以預防的;無法預防的腫瘤中,也有一半是可以通過篩查早期發現,獲得治愈的機會。

  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腫瘤預防部主任鄭瑩説:“對于個體來説,要降低腫瘤發病風險和因腫瘤帶來的死亡風險,早預防、早篩查、早發現、早治療的‘四早’理念是關鍵。早預防、早篩查可有效降低惡性腫瘤的發生;早發現、早治療將明顯提升腫瘤患者的生存率。”

  根據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出院患者長期隨訪資料,初診時為早期的腫瘤患者,五年生存率遠遠高于中晚期患者。以男女性都常見的結直腸癌為例,I期結直腸癌患者5年生存率達92.04%;而IV期結直腸癌患者,即使能夠獲得手術機會,5年生存率也僅有36.41%;又如女性最常見的乳腺癌,I期乳腺癌患者5年生存率高達98.0%以上,而IV期能接受手術的患者5年生存率也只有45.8%。

  上海市抗癌協會理事長陳震介紹:為了幫助廣大居民了解癌症預防和篩查的知識,及時將全球在癌症預防控制領域的有效措施轉化為大眾的行動,上海市抗癌協會與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自2018年首次發布《推薦》之後,每年持續更新,幫助大眾掌握常見癌症的預防和篩查方法,積極行動,遠離癌症,今年已更新發布至第六版。

  據悉,2023年發布的最新版《推薦》,包括21個瘤種、三個癌症專題(兒童腫瘤、遺傳性癌症和疫苗可預防癌症)、七大降低癌症風險建議和一張癌症篩查推薦時間表。其中增加了口腔癌和兒童腫瘤的預防和篩查推薦,特別編寫了“疫苗可預防癌症”內容,並對已有的肺癌、前列腺癌、胰腺癌、膀胱癌、皮膚癌、惡性黑色素瘤、膽囊癌和白血病等8種惡性腫瘤的內容予以更新。

  此外,鄭瑩還提到,疫苗預防腫瘤,是近年來全球癌症防治的一大進展。研究表明,目前已有兩種疫苗可以顯著降低相關腫瘤發病風險,起到較好的預防效果。它們的原理主要是通過預防導致腫瘤發生的高危因素,來進一步預防腫瘤的發生。

  一種是B型肝炎疫苗,由于中國肝癌患者中90%與乙型肝炎持續感染有關,從20世紀九十年代開始的我國新生兒B型肝炎疫苗接種,有望在不遠的將來使我國肝癌發病率快速下降;另外一種是HPV(人乳頭瘤病毒)疫苗,可以預防因感染高危型HPV病毒引起的宮頸癌、口腔癌等其他7種腫瘤。

  “腫瘤防治,科普先行。”鄭瑩表示,知曉自身惡性腫瘤風險因素,關注身體出現的早期危險信號,定期參與腫瘤篩查,踐行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有效幫助我們遠離腫瘤的侵擾。據悉,新版《推薦》還在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微信公眾號等渠道上線了電子版本,以便于大眾了解學習。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71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