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六院國家骨科醫學中心啟動

2023年02月28日 09:42:39 來源: 解放日報

  上海市第六人民醫院國家骨科醫學中心26日正式啟動,這標誌六院骨科將朝著“中國中心,世界標準”這一奮鬥目標再次騰飛。

  1959年,六院骨科正式建立。此後誕生了世界首例斷肢再植以及享譽世界的“中國手”,陳中偉、于仲嘉等前輩締造了一個又一個“高光時刻”,六院骨科也成為“中國斷肢再植的搖籃”。

  19歲的花季少女在與朋友打鬧間發生意外,其左手中指上的戒指因被某種東西挂住,迅速、劇烈的外部力量撕扯,將手指皮肉撕脫。7釐米的手指需要做全手指修復,不僅要考慮外在的形象,更要考慮內在血液供應、神經感覺及肌腱功能。

  六院骨科專家圍繞修復重建方案展開了一次次會診。13小時的手術中,成敗關鍵之一就是高品質的血管吻合。“3根直徑只有0.3毫米的動靜脈血管,在顯微鏡下,用肉眼幾乎不可見的絲線縫合5針,以此重新恢復血液迴圈。”如今,女孩受傷的手指已經恢復了有血有肉的樣子,在接受了一段時間的康復訓練後,手指活動度有了顯著提升。

  隨著骨科相關領域的不斷發展,智能化骨科的理念蓬勃興起,骨科診療邁入“數智化診療新時代”。

  慢性腕關節疼痛病因復雜,晚期腕關節月骨壞死後發生塌陷,骨質吸收及腕關節骨性關節炎,腕關節疼痛伴活動障礙,這些都會嚴重影響患者生活及工作,臨床上對此疾病目前尚無滿意的治療方法。近日,六院骨科張長青團隊在骨科權威雜志上發表成果,基于術前CT圖像進行三維規劃,精準評估壞死月骨的形態並測量空間參數,在術前“量體裁衣”,通過3D列印技術制作出可用于術中實測評估的假體,並以此為模板,用手工將肋軟骨雕刻出理想的月骨形態,並移植替代原來的壞死月骨,實現個體化、精準化腕關節功能重建。未來,六院將致力于打造數智化應用場景,優化升級診療過程,構建全新醫療生態,引領骨科手術走向微創化、標準化和智能化。

  市六醫院院長、國家骨科醫學中心主任殷善開介紹,醫院將以國家骨科醫學中心為新起點,推動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布局,引領帶動全國骨科領域建設與高品質發展。(記者 黃楊子)

  原標題:

  六院國家骨科醫學中心啟動

  致力于打造數智化應用場景,引領骨科手術走向微創化標準化智能化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00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