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華全媒+|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獲批

2023年02月23日 10:12:57 來源: 新華網

  共計8章、65條,包含23張圖集、58個近期重點項目……21日在上海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自然資源部國土空間規劃局局長張兵表示,近日獲批的《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國土空間總體規劃(2021—2035年)》,是《全國國土空間規劃綱要(2021—2035年)》印發後,首部經國務院批準的跨行政區國土空間規劃,為其他地區編制和實施區域性國土空間規劃積累了經驗、提供了借鑒。

  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國土空間總體規劃新聞發布會現場。(新華社記者 胡潔菲 攝)

  橫跨滬蘇浙的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是長三角一體化國家戰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示范區總規是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規劃、建設、治理的基本依據,要納入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並嚴格執行,強化底線約束。

  “作為全國首個跨省域國土空間規劃,該規劃無論是在技術路徑還是協調的方法機制方面,都沒有先例可循,在處理技術性問題、兼顧各方訴求等方面,克服了諸多挑戰。”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執委會副主任張忠偉説。

  示范區總規在空間戰略上堅持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發展,明確“不搞集中成片、大規模、高強度開發建設”。根據示范區總規,到2035年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規劃建設用地總規模控制在803.6平方公里以內,較現狀建設用地減少15.7平方公里。同時,示范區將促進綠色低碳發展,到2035年河湖水面率不低于20.6%,森林覆蓋率大于12%,綠色交通出行比重提升至80%。

  深化互聯互通,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將打造高效快捷的交通網絡,構建由幹線鐵路、城際鐵路、市域鐵路、城市軌道交通等構成的多層次軌道交通係統,建設“軌道上的示范區”。

  強化優質共用,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將統籌推進公共服務高品質發展。到2035年,爭取在示范區布局6處國家三級以上博物館,布局3處雙一流建設高校(校區)。

  張忠偉表示,下一步兩省一市將在自然資源部指導下,以實際行動把示范區發展藍圖轉化為高品質的可視化成果。(記者胡潔菲)

【糾錯】 [責任編輯: 史依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9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