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頻道 國社@青海 本網原創 要聞 人事 廉政 政務 富媒體 光影青海
新聞

綠電出高原丨走近黃河上游在建海拔最高水電站——瑪爾擋水電站

2022-06-21 20:05:47 | 來源: 新華網

瑪爾擋水電站建設全貌。

  日前,記者來到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瑪沁縣拉加鎮的瑪爾擋水電站施工現場探訪。近3000名建設者不畏高寒缺氧,夜以繼日地辛勤勞動,穩步推進各項建設任務。

瑪爾擋水電站大壩施工現場。

  瑪爾擋水電站是黃河上游在建海拔最高、裝機最大的水電站,是國家重點能源項目和西電東送骨幹電源點,也是國家能源集團在青海打造的第一個“水光蓄儲”千萬千瓦級多能互補一體化基地的核心工程。

瑪爾擋水電站引水隧洞施工現場。

  瑪爾擋水電站是龍羊峽以上黃河幹流湖口至爾多河段規劃的第九座梯級電站,總裝機容量232萬千瓦(增容後),投運後,年平均發電量73.04億千瓦時,每年可節約標準煤256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816萬噸。

瑪爾擋水電站大壩施工現場。

  自5月份以來,瑪爾擋水電站緊盯年度工程建設目標,搶抓施工建設黃金期,克服高原缺氧、人員設備降效、施工組織困難和疫情防控等困難,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將工程進度分解到周、責任落實到人,保證現場24小時不間斷施工,全力推進瑪爾擋電站工程建設。

瑪爾擋水電站大壩施工現場。

  中國水利水電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瑪爾擋項目部項目經理張成介紹,為確保按時完成施工任務,項目投入振動碾、推土機、長臂挖機、寬體車等大型工程設備200多臺套,作業人員1800多人,其中大壩現場施工作業人員1300多人。

一名工作人員在瑪爾擋水電站大壩施工現場指揮推土機作業。

  截至目前,大壩日均填築量保持在1.7萬立方米以上,壩面最高填築至3167.7米高程(填築高度94.1米,提前完成防汛目標),累計填築量約354.54萬立方米。

工人在引水隧洞施工現場作業。

一名工人在施工現場焊接鋼筋。

工人在引水隧洞施工現場作業。

工人在引水隧洞施工現場作業。

工人在地下廠房施工現場焊接管道。

工人在地下廠房施工現場作業。

工人在引水隧洞施工現場作業。

5號機組機窩建設現場。

    瑪爾擋水電站地下廠房目前全部開挖完成,首臺機組尾水肘管安裝完成,施工已經全面從開挖轉序到混凝土澆築階段,其余部位正有序推進。(完)

  圖文/潘彬彬

[責任編輯: 馬洪婷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3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