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頻道 國社@青海 本網原創 要聞 人事 廉政 政務 富媒體 光影青海
新聞

國社@青海丨青海湖畔治沙人

2022-06-18 16:24:10 |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西寧6月18日電(記者李琳海、耿輝凰)在位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縣的克圖國家級防沙治沙綜合示范區,樟子松、青海雲杉、檸條、烏柳等樹種生機盎然,鬱鬱蔥蔥。這塊湖濱沙地如今逐漸成為一片沙漠綠洲。

  站在一片隆起的沙丘上,海晏縣草原站(林業站)工程師石德榮對記者説:“你看,幾年前我們種下的樹種有些長得比人還高。就像養一個孩子一樣,我們對這裏的每一棵樹,每一根苗都有感情。”

6月16日拍攝的綠植覆蓋的克圖治沙點。新華社記者 李琳海 攝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以來,受到氣候因素以及傳統畜牧業發展的影響,克圖沙區每年以十幾米的速度向周邊蔓延,草場退化、土地沙化、原生植物減少,河道甚至出現季節性斷流……海晏縣的沙漠化面積達99.3萬畝,佔環青海湖沙漠化總面積的一半以上。

“每年冬春季節,呼嘯的寒風夾雜著黃沙,給當地民眾生活帶來嚴重影響,克圖沙區和青海湖的直線距離不到3公里,這直接威脅到青海湖的生態安全,治沙刻不容緩。”海晏縣自然資源和林業草原局高級工程師馬文虎説。

6月16日拍攝的馬文虎在克圖治沙點查看綠植長勢。新華社記者 李琳海 攝

  為有效控制沙漠化蔓延,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林業部門採取“以封為主,封造結合”的治沙方法,創新固沙方式,調整樹種結構,試驗成功了“沙棘營養土坨造林、烏柳截桿深栽造林、容器苗造林”等一係列適合高寒沙區的先進實用技術。

  如今走在克圖沙區,用植物秸稈做成的草方格和可降解尼龍沙障裏種下的檸條和烏柳已發出細細嫩芽,多年前種下的沙蒿等和遠處蔚藍色的青海湖交相輝映。

  “在這裏,你會深切感受到自然的偉大。這些耐寒、耐旱的植物奮力汲取地下水分,讓這片高海拔沙區復綠,植物的精神就像高原治沙人一樣堅韌不拔,耐得住寂寞。”石德榮説。

6月16日拍攝的青海湖畔的克圖治沙點。新華社記者 李琳海 攝

  平日裏,植被的養護至關重要。每年像石德榮一樣的治沙人有超過200天都在沙區,4月至7月的施工期內,他們幾乎天天在野外作業,寒冷的冬季,青海湖畔的風吹得臉生疼。“樹是有靈性的,見到它們,就像見到了老朋友,會特別親切,希望它們在這片沙地茁壯成長。”

  截至目前,海晏縣沙漠化治理累計投資超過2億元,沙漠化土地面積由上世紀80年代初的148.6萬畝減少到現在的99.3萬畝,年均減少1.2萬畝。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生態修復處相關負責人介紹,十年來,青海累計完成防沙治沙任務1337萬畝,全省一半以上可治理沙化土地得到有效治理,荒漠化和沙化土地持續呈現“雙縮減”態勢。(完)

[責任編輯: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3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