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東基地重大項目建設開局即衝刺
2023-02-02 09:29:04 來源: 寧夏日報

  冬日暖陽下,連綿起伏的光伏板整齊排列,倣佛一片藍黑色的海洋。1月29日,記者來到國家能源集團寧夏電力公司重點工程——國能寧東150萬千瓦復合光伏基地項目建設現場,只見鏟車來回穿梭運輸安裝設備,1300余名建設者正在緊張有序地安裝光伏板支架和組件。

  國能寧東150萬千瓦復合光伏基地項目是國家開工建設的首批大型風電光伏基地項目之一,是寧夏靈紹直流“西電東送”重要綠色能源基地。該項目總投資約75億元,佔地面積約4.3萬畝。2022年12月31日16時58分,一期100萬千瓦發電項目成功並網,計劃于2023年全容量投産。項目全部建成投産後,預計每年可提供清潔電能28億千瓦時,節約標準煤約86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約236萬噸。

  “為了讓一線建設人員度過一個暖心的春節,公司高度重視後勤保障工作,多次開展春節慰問、座談交流活動,為我們送來關懷和祝福。”現場工程管理人員馮芝磊介紹,春節假期工人們堅守崗位,完成140兆瓦光伏組件安裝,1月20日16時15分,330千伏霞光變電站成功並網運作,330千伏2座變電站全部投運送電。

  2022年,寧東基地牢固樹立“項目為王”理念,集中開展“重大項目建設提速年”“冬季無冬閒”係列活動,建立重大項目“一月一調度”和領導幹部包抓責任制,共召開重大項目調度會8次,梳理協調解決問題59項,加快推進項目落地建設。先後開復工寶豐儲能電池材料産業鏈、泰和芳綸二期、萬華MDI提純精制等171個重大項目,總投資1613億元。其中新開工項目95個,總投資461億元。建成國能寧煤費托蠟、曉星氨綸第二係列、新化合成香料一期、鯤鵬等58個項目;實施中石化BDO達標和醋酸挖潛優化改造等38個技改項目及43臺火電機組改造升級;加快推進蘇利精細化工、百川新材料鋰電材料等一批強後勁、補短板的重大項目。謀劃儲備總投資3000億元的182個産業項目,其中投資過百億元的重大項目11個。新培育産值過500億元企業1家、300億元1家、50億元2家,新增規上企業21家。

  2023年,寧東基地計劃實施項目164個,總投資2087億元。預計3月中旬舉行第一批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儀式,計劃開工項目110個。(記者 賈莉)

責任編輯:張潔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