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菜“鏈”上的豐收
2022-07-18 09:15:01 來源: 寧夏日報

  7月15日,一輛滿載著西瓜的貨車緩緩從位于賀蘭縣常信鄉的寧夏現代農業集配中心開出。“我們這車瓜有25噸,主要運往河南,15個小時便可到達。明天這個時間,這些瓜就會被端上河南百姓的餐桌。”寧夏興耘田現代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魏新民説,公司每天有20車共五百噸的優質瓜菜從這裏走向南方一線城市。

  位于賀蘭縣南梁臺子隆源村的寧夏興耘田現代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是一家蔬菜全産業鏈服務綜合體,今年共種瓜菜5600畝,其中1000畝西瓜主要銷往河南、安徽等地,線椒、西紅柿、香菜、西蘭花、黃瓜等蔬菜則銷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重慶、成都等地。

  又是一年瓜菜豐收季,在南梁臺子鐵東村興耘田的辣椒種植基地,一眼望去,碧綠千裏,一個個細長翠綠的線椒壓彎了枝頭,採椒工人在基地裏忙著採摘辣椒,分揀工人在仔細地分揀裝箱,大家都忙得不亦樂乎,臉上洋溢著豐收的喜悅。

  望著眼前豐收的景象,魏新民的喜悅之情溢于言表,他告訴記者,這是公司今年新引進的品種——長豐8號,皮薄、香辣,非常受長三角、珠三角市民的認可。説著,他隨手摘下一根線椒,向記者介紹:“摘第一茬辣椒時,株長就已達到30釐米,這後幾茬,株長都在45釐米左右。一株苗可以摘3公斤線椒,1畝地2400株,産量近7000公斤。”

  為保證百姓餐桌上的瓜菜綠色、健康,運到千裏之外的蔬菜依舊“帶有露珠”,興耘田投資2億多元,興建了優質農産品集配中心、標準化綠色農産品加工示范園、現代化蔬菜無土栽培玻璃溫室和制冰廠、制箱廠等農業生産配套産業。廣泛採用了工廠化集約育苗、蔬菜無土栽培、秸稈生物種植、蚯蚓套種套養、生物菌劑使用、水肥一體化、節水滴灌、病蟲害綜合防治等現代農業生産技術,積極引進適應當地種植的優良品種,為當地發展蔬菜生産,實現農民增收,建立現代農業“綠色、安全”生産模式,有效促進了農業産業的高品質發展。目前,公司的種植基地100%實現高標準農田建設,100%實現農産品品質安全體係全覆蓋,每年帶動勞務用工6萬多人次,勞務支出達1000多萬元。

  在鐵東村的辣椒基地,雖然天氣炎熱,可地裏依舊笑聲不斷。金鳳區豐登鎮和豐村村民蘭曉燕,一邊動作嫺熟地摘著線椒,一邊與記者閒聊。雖然不是一個村,但從蘭曉燕家到辣椒基地就3分鐘路程,她已經在基地打了3年工,每年從7月初到10月中旬,每天9個小時收入120元:“這兒離家近,3個多月就能掙1萬多元,家裏的活又能顧得上,10多頭牛也喂得膘肥體壯,好著呢。”(記者 張瑛)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