曉風拂野聽雞鳴
2022-07-16 08:47:21 來源: 寧夏日報

  越走越高,越走越荒,逐漸沒了人煙。近日,在一條瀝青新路的盡頭,記者找到曉鳴股份紅寺堡智慧農業産業示范園,一座在建的現代化雞場。

  曉鳴股份紅寺堡分公司總經理王念昌解釋,山上幹燥通風,遠離居民區和別的養殖場,有利于疾病防治和糞污處理……綜合考慮多種因素,最後選址于此。

  “雞趕著人跑!”王念昌説,他和同事跟著雞苗上了荒山,從春天一直堅守到現在,邊督促施工,邊開展生産,就是要“一鳴驚人”——

  今年3月,寧夏吳忠市紅寺堡區新莊集鄉,曉鳴股份紅寺堡智慧農業産業示范園開工建設。不到100天時間,第一批父母代蛋種雞就進了園。三期全部建成投産後,將實現年存欄父母代蛋種雞100萬套。7公里外,祖代種業基地建設如火如荼,預計8月完工。屆時,紅寺堡區將成為曉鳴股份在全國最大的祖代種業基地。

  王念昌表示,紅寺堡區十分“給力”,項目審批得快,水電路基礎設施第一時間配套到位,使項目施工者和園區工人能放開手腳,才幹出今天這番成績。

  曉鳴股份紅寺堡智慧農業産業示范園開工以來,日用工都在600人左右,大工、小工的日工資分別為380元、260元,用工多是當地群眾。目前,園區日常生産管理用工有140多人。

  生産用工上,園區採用的是“夫妻包棟”,把每棟雞舍交由一對夫妻員工負責,為他們提供蛋雞、飼料、疫苗等所有生産資料,夫妻員工嚴格按照統一的生産流程、防疫標準進行養殖。

  張德明是新莊集鄉楊柳村人,他和妻子韓秋蓮到曉鳴股份紅寺堡智慧農業産業示范園“夫妻包棟”,到現在幹了兩個多月。在山上養雞,他們兩口子相互有個照應,能長期穩定幹下去。

  張德明説,在這兒幹,每個月有工資不説,産蛋越多獎金越高,他們幹勁很足。現在,園區有20對和他們一樣的夫妻在包棟,年收入11萬元至14萬元。

  炎炎夏日,記者走進“紅一區”雞舍,卻感到微風涌動,有股清涼的感覺。王念昌説,雞舍採取了正壓通風,確保24小時溫差不超過1℃。冬天,利用熱回收設備,在零下15℃左右單憑雞自身散發的熱量,就能滿足雞舍供暖需求。

  眼前看到的,還只是曉鳴股份紅寺堡智慧農業産業示范園的雛形。今後4年,這座概算總投資10億元的示范園,還要打造西部蛋雞種業産業園、優質肉雞生態養殖産業區、飼料加工産業區、家禽屠宰與健康食品加工産業區等區域板塊,構建完整的産業鏈條。産業園依托熱回收、光伏發電、糞污迴圈利用等項目,全力打造“低碳排放可持續發展的示范園”,爭做中國蛋種雞行業綠色發展先鋒。(記者 杜曉星)

責任編輯:張潔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