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寧夏超高壓公司:科技賦能讓電力巡檢“看見”設備的聲音
2023-03-21 14:49:11 來源: 國網寧夏超高壓公司

  3月20日,國網寧夏超高壓公司、寧夏超高壓工程公司應用聲紋巡檢技術,開展±660千伏銀東直流輸電線路絕緣子局部放電檢測,此次技術應用標誌著寧夏在輸電線路檢測領域的創新實踐取得新突破。

  輸電線路桿塔絕緣子串常見表面污垢受潮容易引發局部放電,進而導致絕緣子的電氣絕緣強度下降,嚴重威脅電力係統的安全穩定運作,但人工登塔檢查等傳統檢測手段無法為放電缺陷判定提供有效依據。

  聲紋相機作為一種先進的聲學成像技術,可捕捉和分析聲波信號,自動學習和識別不同類型的故障聲波,在實際應用中根據聲波震動情況精確定位架空線路上的放電點。

  國網寧夏超高壓公司在引進這項技術的同時結合寧夏輸電線路巡檢實際進行應用。利用無人機搭載聲紋巡檢設備和聲紋相機,對輸電線路絕緣子串進行實時監測和故障診斷,根據檢測到的特定聲波遠端、實時判斷輸電線路的運作狀況,及時發現線路老化、接觸不良、電弧放電等潛在問題。這不僅縮短了隱患排查和搶修搜尋故障點的時間,也在減少巡檢成本的同時提高了作業的安全性和準確性。

  接下來,國網寧夏超高壓公司將在全區超特高壓線路巡檢中推廣應用聲紋巡檢技術,確保所有線路巡檢人員充分了解和掌握這項技術的應用范圍和操作要領,發揮先進技術效用,保障寧夏電力係統的安全穩定運作。

責任編輯:張潔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