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武市:高標準農田建設讓糧豐農穩底氣更足
2023-03-17 16:24:38 來源: 靈武市委宣傳部

  3月16日,在寧夏靈武市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現場,工人們沿著新修渠道緩慢踱步,忙著進行渠道土方回填、細石填縫等工序,大型機械穿梭田間,轟鳴聲此起彼伏,抓緊整修溝、渠、路,確保該項目灌溉排水與節水措施工程如期完工。

  “項目沒有實施之前,這裏的渠道泥沙淤積、雜草叢生,農田不能及時淌水,灌溉效率低,水資源浪費嚴重,農田灌溉成了‘老大難’。”靈武市梧桐樹鄉河忠堡村5隊隊長楊豪峰説。

  眼下,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接近尾聲,真真切切回應了村民需求。楊豪峰滿懷期待地説:“這一片農渠涉及到800多畝農田,以前淌一次水連天帶夜需要六七天,現在渠道砌護建設以後,淌水僅用3天就完成了。”

  河忠堡村灌溉渠道工程只是靈武市實施的5044畝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的部分內容,該項目于2022年9月開工建設,分別位于梧桐樹鄉河忠堡村、崇興鎮龍徐灘村、杜家灘村三大片區,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近80%,將于今年4月底全面完成建設內容。

  在崇興鎮杜家灘村,經過項目建設後的高標準農田地塊平整、土壤肥沃,一望無際。如今,田地成方、旱能灌、澇能排、溝相通、渠相連,高標準農田在這裏有了模樣。

  據了解,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將顯著改善5044畝農田農業生産條件及生態環境,計劃增加作物産量和新增種植業凈效益42.6萬元,減少項目區域內農業灌溉滲透損失,提高灌溉水利用係數,預計可節約水量68.7萬立方米。

  截至2022年底,靈武市耕地面積35.79萬畝,其中永久基本農田29.4萬畝,糧食生産功能區22.02萬畝,高標準農田建設面積21.1萬畝,高效節水灌溉建設面積7.2萬畝。靈武市高標準農田建設成為提升農業綜合生産能力、推動農業可持續發展的有力保障。(路圓 馬雙)

責任編輯:張潔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