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團結村電力愛心超市愛心多
2023-01-19 16:04:28 來源: 國網吳忠供電公司

  隨著春節臨近,吳忠市紅寺堡區紅寺堡鎮團結村村部大院節日氛圍日漸濃烈。在村部大院東側電力愛心超市裏,國網寧夏電力公司派駐團結村第一書記喬賀然,正和村幹部們審核評定全村“六個先鋒”積分表,共商如何帶領大家接續做好振興鄉村與鄉風文明建設工作的有效銜接。

  團結村是個移民村,有15個自然村3265戶,人口12919人。該村是國網寧夏電力有限公司定點幫扶村。團結村電力愛心超市面積約25平方米,由國網寧夏電力有限公司投資建設。

  58歲的村民張文軍坐在自家炕頭上,滿心歡喜地吃著餃子。和以往不同的是,這頓餃子搟皮的白面是老張用獲得的“六個先鋒”積分從村裏的電力愛心超市免費兌換而來。“這白面餃子,皮薄肉香,味道就是不一樣。”張文軍讚嘆道。

  “向上、向善、向美,可提升村民文明素養,這種辦法如細雨潤物,效果不錯。”團結村黨支部書記丁森紅説。

  勤勞致富、睦鄰和諧、崇文重教、遵紀守法、美麗庭院、移風易俗“六個先鋒”以及自願參加農業科技培訓、鄉村治理等活動都可獲得積分,通過積分可免費兌現商品。

  據了解,團結村電力愛心超市實行商品與積分掛鉤機制,每月由村民推舉,村兩委審核評定出勤勞致富、睦鄰和諧、崇文重教、遵紀守法、美麗庭院、移風易俗“六個先鋒”村民,獲得其中一項即可獲得積分。

  此外,自願參加農業科技培訓、鄉村治理等活動也可獲得積分,“賺積分,兌商品”豐富了村民們的精神生活,也開啟了鄉風文明新風,成為一種新時尚。

  “有了電力愛心超市,鄉村環境會更和諧、更文明,積分兌換商品的激勵措施,讓村民們參與集體活動的熱情高漲,正能量在村內不斷傳遞,小積分成為推動鄉風文明建設,實現鄉村振興的新動能。”國網吳忠供電公司駐團結村第一書記喬賀然介紹,目前,團結村已累計評選出“六個先鋒”家庭242個,這些家庭也已成為引領全村精神文明建設的主力軍。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