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寧夏超高壓公司:“電力”護鳥 共建“綠色生命線路”
2022-07-08 10:35:43 來源: 新華網
<

  7月5日,國網寧夏電力“紅色六盤山”共産黨員服務隊(超高壓)的志願者白陸抱著紙箱,急匆匆前往森林公安局。在説明瞭自己的來意後,他將自己手中的箱子小心翼翼地遞給民警,民警打開紙箱驚訝地説“是紅隼!這可屬于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小傢夥被養得可真好,真慶幸小傢夥能遇上你們,也非常感謝你們對保護自然作出的貢獻。”

  一個星期前,國網寧夏超高壓公司、寧夏超高壓電力工程有限公司對750千伏坡杞線進行檢修,在遷移鐵塔上的鳥窩時發現,裏面有兩只羽翼未豐的幼鳥。白陸便將幼鳥帶回去照拂,打算等其生長達到野外放生條件後放歸大自然。絨毛退去的幼鳥越看越像鷹,查詢資料後發現幼鳥與隼類酷似,才明白自己原來撿到了“寶”。而這樣特殊的“小客人”也不是他們第一次遇到,高聳的鐵塔常常引來鳥兒的青睞,還有一些少見的國家保護鳥類也喜歡在此“落腳”築巢。可就是這樣的“青睞”卻埋藏著安全隱患,鳥兒會因高壓電擊等受到傷害或死亡,輸電線路也會因鳥兒的頻繁活動而有跳閘風險,嚴重危害線路的安全運作。據不完全統計,全國各地動物引起的輸電線路故障,僅次于閃電雷害及外力破壞,排在各種故障總數的第三位。

  面對不請自來的“貴客”,該公司積極探索電力線路和鳥兒和諧共生之路,將鳥兒多樣性的保護工作融入電網建設和運作維護的各個環節,通過就近安置鳥巢,撫育幼鳥、孵化鳥蛋後放歸自然或交給森林公安等方式,保護救助鳥兒。截至目前,該公司共救助200余只鳥,其中珍稀鳥類30余只。該公司也借此次給紅隼上“戶口”的機會,與銀川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建立鳥類保護聯合機制,對于路線巡檢時發現的珍稀幼鳥或鳥蛋移交至森林公安,確保在消除隱患、維護電網安全運作的同時,竭力保護電力線路通道內的珍稀鳥類和瀕危物種。

  該公司將持續針對鳥類活動頻繁線路區段,加大巡視頻次,幫助鳥類“搬家”,做到護線愛鳥兩不誤,打造“綠色生命線路”,為公益事業發揮力量,積極主動履行社會責任,為加快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做出電力貢獻。(韓源媛 白陸)

責任編輯:張潔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