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青銅峽市南苑社區:守好老百姓的“養老錢”
2022-07-01 10:51:2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銀川7月1日電(記者 艾福梅)近年來,以“養老”為幌子的詐騙案例不斷增多。為此,寧夏青銅峽市裕民街道南苑社區充分發動和依靠群眾,共築“反詐網”,引導居民積極主動提供違法犯罪線索,堅決守好老百姓的“養老錢”。

  “以前我在廣場上就碰到過一個小夥子來推銷保健品,話説的可好聽了,我差點就掏錢買了,幸好我女兒來得及時攔住我了。今天看了節目我才知道騙子招數這麼多。”看完社區防范養老詐騙巡演後,南苑社區居民馬麗説。

南苑社區以“板凳會”形式宣講防范養老詐騙。(受訪者供圖)

  為提高居民的知曉率、參與度,南苑社區通過主題巡演、專題講座、廣場宣講、板凳會等,揭露養老詐騙的“套路”和手法,並結合真實典型案例講述防騙妙招,不斷延伸防范養老詐騙的宣傳觸角。截至目前,共開展宣講19場次,參與群眾9000余人次。

  “我們社區將防范養老詐騙工作與常態化掃黑除惡、疫苗接種等工作充分結合,發動聯合黨委在職黨員、社區民警、志願者等,‘點對點’‘面對面’開展精準宣傳,力求‘宣傳一個人、影響一家人、擴散一個面’。”南苑社區黨委書記趙靜表示,現在,各單位、各小區,人人都是宣傳員,説起養老詐騙,小區涼亭裏的大爺大媽各個滔滔不絕,現場開講。

  同時,南苑社區廣泛宣傳打擊整治養老詐騙線索舉報電話、養老詐騙線索徵集范圍和線索舉報獎勵辦法,注重暢通舉報渠道,設立社區養老詐騙舉報箱和舉報信箱,地毯式摸排涉詐線索,織密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的“安全網”。

  此外,南苑社區強化社區服務,讓居民樂享幸福生活。

  “以前我們小區樓體老舊、管網破舊、設施陳舊,大家生活都不方便。2020年,小區實施老舊小區改造,現在路寬了,燈亮了,綠化面積增加了,還為有需求的老人改造樓梯坡道,安裝扶手,每天廣場上出來溜達、聊天的老人都多了。”南苑社區居民呂海燕説。

南苑社區開辦的愛心飯桌。受訪者供圖

  結合老舊小區改造,南苑社區新建了2119平方米黨群活動服務中心,建設標準化“一室八中心”,為老年人提供政策法規宣傳、低保、高齡、殘疾申請、養老資格認證等便民服務。同時,社區還開辦了老年人愛心飯桌,解決了轄區獨居、空巢老人一日三餐吃飯的問題。

  “我們將不斷推進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切實維護老年人的合法權益,守護好老年人的‘錢袋子’,讓居民的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在家門口升級。”趙靜説。(完)

責任編輯: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