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寧夏電力超高壓公司:電塔傾斜存隱患 爭分奪秒保安全
2022-06-28 11:11:30 來源: 新華網

  6月26日,“線路送電結束,特巡一切正常。”工作負責人楊庭棟正在匯報現場工作情況,標誌著國網寧夏電力超高壓公司、超高壓電力工程有限公司750千伏黎鴛線(黎州線)9、10號鐵塔扶正處置工作圓滿完成。

  據悉,750千伏黎鴛線、黎州線是銀東和靈紹“西電東送”電力通道的重要聯絡線。該公司日前利用無人機開展定期巡視過程中,發現750千伏黎鴛線(與黎州線1--13號同塔架設)9號和10號塔復合絕緣子、光纜線夾發生傾斜,10號塔光纜線夾外預絞絲與橫擔接觸並出現斷股。後經現場勘測,因地質變化原因,兩基塔基礎都出現不均勻沉降,9號塔傾斜率0.49%,10號塔傾斜率1.40%。

  為確保外送大動脈安全穩定運作,缺陷消除刻不容緩。在國網寧夏電力的統籌指導下,該公司第一時間組織對光纜進行加裝後備保護措施,防止光纜斷裂脫落造成故障。緊接著對鐵塔設置反向拉線,防止鐵塔進一步傾斜,並申請兩條線路停電,對光纜松弛調整和鐵塔扶正分兩階段實施處置。同時,該公司立即啟動應急預案,組織開展現場勘測,積極上報受損情況,制定應急防護措施和綜合治理方案,積極聯繫中國電科院調取衛星監測數據,對黎鴛線、黎州線1-13號塔區段地質變化進行分析,為制定桿塔傾斜處理方案提供數據支撐。

  此次工程時間緊、難度係數大、安全壓力大,該公司嚴格落實“四個管住”要求,從優調配人員、車輛,配備20余項安全防護用具,加大安全監護人員和技術人員的投入。35℃的高溫下,搶修人員面對高85米,重104噸的鐵塔毫不退縮,一道道復雜的工序層層展開。經過38小時鏖戰,在9號塔塔腳板與主柱頂面加裝了墊板,更換了10號塔塔腳板,成功將塔調正,為後續基礎塔腿墊高提供安全可靠的保護。

  當前,正值迎峰度夏電力外供關鍵時期,該公司以最高標準、最嚴實的工作狀態,安全、高效的組織完成本次鐵塔傾斜治理工作,及時恢復線路送電。下一步,該公司將充分利用無人機、衛星遙感先進技術結合人工精準測量,形成“空、天、地”立體巡檢模式,對線路進行全方位隱患排查,切實把隱患排查治理工作扎扎實實地做到位,全力保障寧夏主網和電力外送通道安全可靠供電。(于曉清 韓源媛 楊庭棟)

責任編輯: 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