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隆德:電給力 鄉村振興更有力
2022-06-28 14:44:51 來源: 新華網
<

  在寧夏隆德縣,肉牛、綠色食品、文化旅遊、特色加工、生態經濟這五大特色産業不斷為這裏的百姓增收致富注入活力,而這些産業發展離不開電力這一先行動力,新農村的建設也同樣離不開電力的有效支撐。

  鄉村振興,電力先行。做好産業發展的“電保姆”。走進楊河鄉,只見家家戶戶寬敞的磚瓦房內新款家用電器一應俱全,門前或屋後的圈舍內,膘肥體鍵的育肥牛、基礎母牛儼然成為村民的“提款機”。

  “楊河鄉主導産業是草畜産業,也是群眾致富奔小康的産業,供電企業這幾年對農網進行了全面改造,為每一戶養殖戶配送了動力電,切切實實助力了草畜産業發展,也助力了鄉村振興。”楊河鄉紅旗村肉牛養殖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馮銀龍説,電足了,養殖業發展更加迅速,村民的小日子越過越滋潤也更有盼頭。

  隨著肉牛養殖規模不斷擴大,養殖戶對動力電需求也不斷增加,動力電已成為致富奔小康的“發動機”。國網寧夏固原隆德縣供電公司大力實施農村電網改造和動力電接入工程,賦能鄉村振興、助力致富奔小康。2021年以來,楊河供電所為紅旗村牛棚擴建新增桿基40多基,架設70平方毫米絕緣導線8千米,惠及養殖大戶20余戶。

  為推動鄉村從“有動力電”向“用好動力電”轉變,2021年以來,隆德縣農網改造升級工程涵蓋全縣13個鄉鎮120多個自然村,其中新建及改造10千伏線路125千米、0.4千伏線路80千米、架設12米電桿4352基,惠及農戶3817戶,安裝動力電3000余戶,農村動力電入戶率達90%以上,為鄉村産業振興提供了強勁動力。

  馮碑村位于隆德縣鳳嶺鄉,隨著鄉村振興不斷深入實施,國網寧夏固原供電公司堅持以“電”為媒,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全力推進鄉村振興,助力馮碑村大力發展種植業和養殖業,為全村100多戶肉牛養殖戶、6戶食品加工戶安裝了動力電,組織人員對村集體肉牛養殖場線路進行排查更換,安裝低壓控制箱1套,為村集體購置了1臺東方紅804拖拉機,同步配套了青貯機、步犁及覆膜機等農機具,助力村集體産業發展,村集體經濟年收入達50萬元以上。

  “小雜糧加工車間主要加工雜糧麵粉,以蕎麥和油麥為主,車間的用電設備、線路都是供電公司專門進行檢查安裝的,平時也經常到府排查用電隱患,供電服務真是沒得説。”馮碑村黨支部書記王志忠説。

  除了幫助馮碑村發展村集體經濟,今年,國網寧夏固原供電公司又為馮碑村謀新“福利”。馮碑村建立“電力愛心超市”,設立農副産品展示區,集中展示推廣鳳嶺鄉自己生産加工的農副産品。

  今年,國網寧夏固原隆德縣供電公司計劃投入資金4139.83萬元,新建改造高低壓線路221.66千米、新建變壓器17臺,進一步提升供電品質,保障鄉村經濟發展需求,讓村民在生活、生産中用上放心電、致富電。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