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小時雲庭審解決跨兩千公里借款糾紛
2022-06-19 15:16:45 來源: 新華網

  近日,銀川市金鳳區人民法院民事審判第一庭審判員常朔,通過線上遠端方式調解處理一起借款合同糾紛案件。案件從達成調解協議並向當事人通過電子平臺送達調解書全程不到1小時,為群眾有效降低了訴訟成本,減輕訴累。

  據了解,該案係因被告向銀行借貸後未能及時歸還,銀行遂訴至法院,要求返還借款本息6萬余元。

  法官著手處理該案後,得知被告在外地工作繁忙,且受疫情防控影響,難以確定時間返回銀川參加訴訟。

  經徵詢,法官發現雙方均有調解意願,為切實保障訴訟當事人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將對其正常工作影響降到最低,決定通過雲庭審平臺進行調解。

  在法官的指導下,雙方當事人成功使用雲庭審進行隔空交流。經過不到半小時的“隔空調解”,雙方就達成了一致調解意見。經雙方對調解協議通過線上確認簽字後,承辦法官再利用半小時時間出具調解書,通過線上電子送達平臺向雙方當事人送達調解書,至此,本案以調解方式辦結,一場跨越兩千多公里的借款糾紛通過遠端調解方式高效解決。

  今年以來,金鳳區法院幹警充分利用線上係統,開展線上遠端調解、庭審工作,讓當事人足不出戶便能化解矛盾,降低訴訟參與人化解糾紛的時間成本和經濟成本,助力疫情防控形勢下當事人訴訟權利保障工作,實現群眾訴訟需求和疫情防控兩不誤。經統計,截至目前,金鳳法院民一庭共採用線上方式開庭審理48件,線上調解42件,案由包括建設工程合同糾紛、裝飾裝修合同糾紛、家事糾紛等,為多個身處全國其他地區的訴訟參與人化解糾紛,提供了便利的司法服務。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