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平羅:小馬鈴薯成就農民致富大産業
2022-05-13 10:06:17 來源: 新華網

  春天深耕一寸土,秋天多打萬石谷。近日,走進石嘴山市平羅縣紅崖子鄉馬鈴薯種植基地,村民們正在忙著栽種馬鈴薯種子,田間地頭呈現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據了解,近年來,紅崖子鄉通過流轉土地,積極調産業結構,引進寧夏塞上春農産品物流公司、寧夏晟田順成現代科技農業有限公司、寧夏彩善隆果蔬專業合作社、紅林農牧專業合作社等多家企業,創新村企合作、企農利益連結等機制,通過“黨支部+企業+合作社+農戶”模式,種植沙漠瓜菜。紅崖子鄉地勢平坦、光照充足、氣候溫潤、水利條件好,使這裏的瓜菜産量好、品質優,深受消費者喜愛。

  “近年來,紅崖子鄉通過引進企業,在毛烏素沙漠邊緣改良萬畝沙荒地,利用沙荒地土質松軟、晝夜溫差大的自然優勢條件,發展馬鈴薯種植,助力農民就業增收。帶動周邊群眾就近務工800余人,戶均增收3萬元。”紅崖子鄉黨委書記王波説。

  2022年,經過謀劃,該鄉在紅瑞村、紅翔新村規劃建設沙漠瓜菜産業基地,由政府投資建設沙漠瓜菜日光溫室大棚。除政府投資建設大棚外,企業也要按照租賃合同約定,規劃建設大棚、冷庫等基礎設施。同時,利用萬畝沙荒地資源優勢,引進客商到紅崖子鄉發展沙漠瓜菜産業,不斷豐富沙漠瓜菜産業種植品種。

  紅崖子鄉黨委書記王波説:“今年,我們除了在紅瑞村種植7500畝馬鈴薯、1000畝山藥、1000畝西瓜外,還在紅瑞村、紅翔新村、五堆子村、水泉子村種植3000畝大蔥,在王家溝村種植510畝露地西紅柿,實現萬畝沙漠瓜菜種植規模。”

責任編輯: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