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國重”遇上“詩路”:寧波首座數字詩路館在前童古鎮開館
2022-04-14 21:16:20 來源: 新華網

  寧海,“浙東唐詩之路”的入海地,“海上詩路”的出發地,也是《徐霞客遊記》的開篇之地。在徐霞客的筆下,此處“人意山光,俱有喜態”。

  山海多奇境,詩路有新篇。3月25日,一座體現寧海“詩路海韻”的數字展館,于前童古鎮正式開館。浙江正在著力打造四條詩路文化帶。這是寧波市第一座數字詩路文化體驗館,也是媒體融合國家重點實驗室建設方新華智雲在浙江建設的第三座數字詩路文化體驗館。

  用科技傳承文化,數字詩路寧波首館開館

  千載而來,寧海的名邑風情、海城氣象在“憑高登遠覽,直下見溟渤”“海行信風帆,夕宿逗雲島”等名詩佳句中被銘記。一代代文人雅士,挂帆溟渤,攬勝天臺,一路遊歷一路吟誦,凝結而成詩路海韻。

  詩路海韻·唐詩之路寧海數字館揭牌儀式(圖從左向右分別是:寧波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徐方、浙江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電影局局長葛學斌、浙江省寧海縣委書記滕安達、浙江省寧海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徐旭東)

  作為寧波市第一座數字詩路館,詩路海韻·唐詩之路寧海數字館以“行萬裏路、讀萬卷書”為核心意象,以“三個一”的技術特點,即一個文旅大數據平臺,一張數字化的遊客導引網絡,一群生動活潑的數字化文創産品,旨在信息化、數字化的時代浪潮下,講好寧海故事、呈現寧海氣質。

  “用科技傳承文化,是新華智雲的使命。”新華智雲董事長傅丕毅説,我們心懷文化之道、科技之術和互動之器,將“詩路海韻”唐詩之路寧海數字館打造為數字之館、互聯之館和科技之館,吸引當代人重新登臨那些留下千古名篇的江山勝跡,將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發揚光大。

  數字表達中的徐霞客、方孝孺和潘天壽

  走進前童古鎮,行不多遠,就能看見這座古色古香的詩路館。它以“行萬裏路、讀萬卷書”為核心意象,是浙東唐詩之路上獨具一格的“海韻”新地標。其運用多種AI技術,在“霞客日歷”“潘天壽的朋友圈”“學子祈福”等一係列數字展項中,向今人呈現了三位名士的風骨與氣質。

  “大丈夫當朝碧海而暮蒼梧”,徐霞客這位一生都在探索山水的明代奇人,遊記傳世60多萬字,內容極其豐富,但現代人通讀全篇的卻不多。

  寧海是《徐霞客遊記》開篇之地。寧海詩路館的開篇,便是“霞客日歷”。新華智雲梳理分析其60萬字遊記提及的日期與經歷,融合當下的天氣、時令等實時數據,再通過短視頻自動生産技術,每日推送不同的“霞客日歷”,讓人不禁遙想,約400年前的今天,“遊聖”徐霞客身處何地,見到了何種景象,當時是何心情?

數字展項—“與霞客同行”

  不僅梳理其萬卷書,更追尋其萬裏路。新華智雲打造展項“與霞客同行”,憑借數據之力,復原了徐霞客的一生行跡圖,並從中挖掘、分析出八類“霞客之喜”,如“攀登之喜”“煙火之喜”“人情之喜”等。遊客在大屏呈現上點選,品味當年艱難行走中徐霞客記錄下的各種“喜”,即使不曾讀過原著,也能感受到一個更為真實豐滿的徐霞客。

  明代大儒、寧海人方孝孺,被尊稱為“正學先生”,是寧海詩路館重點表現的另一位士人。在“詩詞大會”展項,大屏中的虛擬詩人方孝孺,會考一考真人遊客是否背過他的《勉學詩》;在“學子祈福”展項,只要在螢幕上摹寫一個“正”字,便可得到一個福袋。

  據介紹,這一展項的設計初衷是,願廣大學子都能身正心正,修身齊家,成為國之棟梁;詩路館所處的前童古鎮,是“江南第一儒鎮”,素有“詩禮名宗”之稱,“紅塵牽情”展項講述的,就是方孝孺兩度在此講學授教、命名“前童八景”的故事。

  出生于寧海的潘天壽,是藝術大師,也是教育大家。他的生平和人際關係足以串聯起近現代中國藝術史。寧海詩路館以大數據可視化的形式,呈現“潘天壽的朋友圈”,以一人為線,串聯出一部近現代中國藝術史。

  大數據還分析、提煉出潘天壽代表畫作中的四類經典元素,遊客自由點選,就能“創作”出一幅潘天壽畫風的國畫。

當“國重”遇上文化遺産

  在“詩路海韻”唐詩之路寧海數字館,新華智雲也交出了一份技術創新的答卷。在這裏,第一次運用了360環拍機器人,第一次出現了聲音機器人,第一次創造出了四幕“小劇場”……將國家重點實驗室的最新研究成果運用到為公眾服務,增加他們對文化遺産、對詩意生活的美好體驗,正是新華智雲的使命所在。

  寧海的前童元宵行會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為了重現“眾裏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宋詞意境,新華智雲聯合國內知名青年藝術家,以燈為花,打造了一片浪漫燈海。燕雙飛、花舒展,燈光模式就多達12種。

  為了記錄這剎那燈火間的浪漫,新華智雲還首次推出“一錄360環拍”機器人。遊客站上燈海中央的“舞臺”,鏡頭會智能360度環繞拍攝,秒級生成專屬“大片”,呈現不可復制的環拍視角。

數字展項—“任意門”

  “十裏紅粧”婚俗是寧海的另一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在“任意門”展項,當攝像頭演算法識別到遊客的開門手勢後,遊客就能看到十裏紅粧文化園等不同點位的寧海美景。這扇門能讓遊客“穿梭”到不同空間,領略寧海的實地美景,真正做到“縮地千裏,包羅萬象”。

  在“四時風物櫃”,遊客可以看到櫃中國家級非遺“泥金彩漆”的實物,並在透明屏上品讀其追溯至河姆渡時期的“前世”,以及加工工序和工藝。遊客還可以現場掃碼下單,將美麗的文創品帶回家。

  新華智雲是新華網控股的國家級科技企業,媒體融合國家重點實驗室建設方,申請和擁有近200項發明專利,榮獲王選新聞科學技術獎一等獎等多項國家和省級榮譽,研發了中國第一個媒體人工智慧平臺——媒體大腦,中國第一個數字化文旅融合平臺——文旅智能傳播平臺,是中國媒體融合、文旅融合的國家隊、領軍者。數字詩路e站建設入選浙江省文化産業優秀創新案例、宋韻文旅大數據平臺入選浙江省文化和旅遊科技創新示范項目名單。

責任編輯: 張潔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