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銀川:春光無限好 電纜春檢正當時
2022-03-24 15:05:06 來源: 新華網
<

  人勤春來早,春檢正當時。3月23日,110千伏鳳湖8組電纜中間接頭的高頻局放檢測、環流檢測工作正在有條不紊的進行中,這是國網寧夏電力銀川供電公司輸電運檢中心奏響春季檢修“進行曲”的縮影之一。

  為確保銀川電網安全穩定運作,保障安全生産局面持續穩定,該公司輸電運檢中心提前謀劃、精心部署、統籌安排,形成設備主人負責、屬地化班組配合的一體協同春檢模式,制定《輸電電纜春檢工作方案》,通過緊盯任務節點計劃、強化設備主人職責、落實運檢軍事化管理,嚴抓安全風險管控,確保安全生産以及全程規范管理,全力做好春檢各項工作,並以春檢為契機為全年安全生産工作打下堅實基礎。

  按照“全方位覆蓋、全過程閉環、核心業務自己幹、所有業務自己管”原則,輸電運檢中心安排電纜各類檢修工作20余項,電纜特戰班累計完成86組電纜中間接頭、48組終端“例行體檢”工作,開展隱患排查20余次,發現安全隱患6處,均已完成閉環管控處理。“紙上得來終覺淺”,為切實發揮秋檢實效,中心結合停電檢修計劃組織青年員工赴金銀灘變電站開展電纜終端消缺實戰,現場學習終端更換標準化作業流程,不斷推進“全科醫生”型運維隊伍和“專科醫生”型檢修隊伍建設。

  春分過後,施工、農耕進入高峰期,其中城市建設涉及高壓電纜線路就多達12回,輸電運檢中心不斷細化防外力破壞措施,分級管控所轄施工危險點,常態化開展施工單位安全宣貫,以“零間斷、零死角、全覆蓋”為風險隱患點現場稽查工作目標,構築起“抓源頭、強宣貫、重管控”的高壓電纜外破隱患防控體係。春檢工作開展以來,在日常巡視的基礎上開展夜間、周末特殊巡視20余人次,已及時發現並成功制止外力破壞12起,針對危險點和第三方人員,共開展稽查15次,為涉及電纜線路的施工方進行安全監護11次。

  依托高壓電纜精益化平臺,該中心布下一張立體式、主動預警的監測網。通過設備本體和環境等12種監控感知設備、85個監控點的全景資訊展示與監控預警,實現電纜隱患“早發現、常跟蹤、早處理”全過程閉環管理。全面開展移動巡檢應用,3月以來共完成巡視任務26項、帶電檢測任務109項、完成缺陷上報5項、隱患上報6項,有效助力“立體巡檢+集中監控”向縱深發展。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