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羅縣靈沙鄉積極推進“美麗庭院”創建工作
2022-03-03 15:47:47 來源: 新華網

  靈沙鄉堅持以“鄉村振興”戰略為指導,全力推進“美麗庭院”創建工作,以全鄉為目標,打好“黨建引領、宣傳引導、家風建設、以點帶面”組合拳,積極引導村民立足家庭、著眼庭院,扮靚“小家美”促進“鄉村美”,確保“美麗庭院”創建工作取得實效。

  堅持黨建帶婦建,帶靚半邊天。各村黨支部積極發揮支部先鋒模范作用,充分發揮黨建引領、婦聯帶動、婦女發展的引擎作用,以黨員大會擴大會議、尋找最美人物、最美家庭活動等為抓手,帶動更多的婦女群眾參與到“美麗庭院”創建工作中來,形成“上面千條線、下面一張網、身邊一個家”的婦女工作新格局。

  加大宣傳力度,營造良好氛圍。以各村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為中心,組織志願者開展“美麗庭院”創建宣傳,同時充分利用墻體噴繪、宣傳欄、橫幅標語、微信群等多種宣傳渠道,在各村營造“美麗庭院”創建的良好氛圍。結合人居環境整治,通過在各村採取垃圾分類、配備衛生保潔員、衛生義務監督員等措施,動員廣大黨員、群眾自覺開展環境衛生整治,讓清潔、環保、綠色生活理念深入人心,人人成為“美麗庭院”的創建者、受益者。

  注重家風建設,提升創建品質。將“美麗庭院”創建與尋找“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婦”等活動有機結合,把“人美”“家風美”作為“美麗庭院”評選的重要標準,注重從“美麗庭院”中尋找在“最美家庭”“最美人物”,在“最美家庭”“最美人物”中創建“美麗庭院”,助推“美麗庭院”從“秀外”向“慧中”轉型升級。

  “村莊的空置化率非常高,為了解決這一問題,靈沙鄉堅持規劃引領、改革助力、設施配套、美麗為本、産業支撐和治理有效原則,整合政府投資項目和引入社會資本,對水、電、路、暖基礎設施進行完善,實現亮化、硬化、綠化、美化‘四化同步’。強化建成後的管理,規范建立長效管理機制,配套建設積分超市、幼兒園等,逐步建設功能齊全、舒適宜居、産業配套的美麗村莊,不斷提升村民的生活品質,更好地滿足老百姓對美麗家園、美好生活的追求。”靈沙鄉黨委書記楊自飛説。

  截至目前,該鄉已成功創建勝利十一隊、西靈七隊、東潤新農村3個“美麗庭院”示范點,“美麗庭院”示范戶80戶,其中區級4戶,市級24戶,縣級52戶。

責任編輯: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