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政協港澳臺僑和外事委員會:解決住宅小區地下停車位“只售不租”問題
2022-01-21 13:04:2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銀川1月21日電(記者 楊穩璽)19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一屆寧夏回族自治區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在寧夏銀川市開幕,自治區政協港澳臺僑和外事委員會向大會提交了《解決住宅小區地下停車位“只售不租”問題》的提案。

  “調研發現,不少建成三年以上的小區,大多地上停滿了車,而地下車庫利用率很低,有些小區地下車位利用率連20%也達不到。”提案指出,近年來,停車難問題已成為城市交通一大“痛點”。以銀川市為例,目前銀川市機動車保有量已達106.5萬輛,而市內停車位約為65萬個,停車泊位缺口近50萬個,停車難問題突出。

  提案認為,兩方面原因導致了當前問題。一方面,開發商較多考慮建設成本回籠和投資預期收益,對所建地下停車泊位只售不租;少數開發商即使出租地下停車泊位,比例也很低。另一方面,一些擁有車輛的業主沒有經濟能力購買地下停車位,從開發商處租不到地下停車位。

  為此,自治區政協港澳臺僑和外事委員會建議各市縣根據當地停車問題的實際情況,對地下停車場資源進行全面摸底,在積極推動實施地上、地下停車差別化收費的同時,由自治區住房城鄉建設廳出臺住宅小區車位租售管理相關政策,開展專項整治工作,規范全區住宅小區停車秩序。

  一是開展源頭治理,規范車庫(位)租售行為。要求企業在商品房銷售時,現場公示小區車庫(位)配置、租售數量、價格等資訊,將“車庫(位)租售辦法”書面告知買受人。

  二是強化存量監管,提高地下車庫(位)使用效率。摸清建成住宅小區地下車庫(位)或綜合停車設施未售出存量情況,要求企業制定科學合理的車庫(位)租售辦法,包括租售比例、位置、價格、分配辦法等內容,並進行公示。積極推動住宅小區建成三年後車庫(位)租售利用率達到80%以上。

  三是結合老舊小區改造,破解停車難、難管理的問題。要求老舊小區物業企業廣泛徵求業主意見,結合實際將增建、增劃停車位列入改造計劃。改造後的停車位納入物業統一管理,租金收入用于彌補物業費不足或納入公共收益,定期公示收支賬目,確保停車有序、管理到位。

  四是積極推進住宅小區閒置地下停車泊位向社會開放。既讓企業從未能售出、閒置的車位上獲得經濟利益,也讓市民方便,解決停車難題。建議採用科技手段、智能化設施,通過智慧賦能打通停車資訊交互渠道,解決停車設施供需資訊不對稱問題,提高住宅小區地下車庫(位)使用效率。(完)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