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2022年寧夏政協提案工作重心
2022-01-20 17:05:12 來源: 新華網

  (一)進一步強化服務中心大局。牢牢把握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重要要求,著力發揮提案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用。自覺站位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圍繞加快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堅決守好促進民族團結、維護政治安全、改善生態環境三條生命線,走出一條高品質發展的新路子,組織提出高品質提案,有效開展提案督辦,著力推動提案建議落地生效。

  (二)進一步完善提案工作機制。嘗試多樣化重點提案督辦方式,拓展鞏固督辦機制,推動形成制度成果,更好發揮重點提案以點帶面、推動一片的示范效應;探索委託第三方發布大數據關注焦點報告,引導委員提案精準選題;持續提高信息化水準,暢通提辦雙方溝通協商渠道。全面梳理總結十一屆政協以來提案工作實踐創新成果,為下一年政協換屆做好經驗傳承。

  (三)進一步提高調查研究水準。加大力度從源頭上提高提案品質,積極培育精品提案,完善品質評價機制,確立“好提案”標準;堅持“提案不在多而在精”的工作導向,大力倡導每位委員每年集中精力提交1-2件高品質提案,切實推動提案由“重數量”向“重品質”轉變。堅持“不調研不提案”務實精神,鼓勵支援委員開展自主調研,激發協商議政活力,不斷提高建言資政品質。

  (四)進一步深化提案辦理協商。加強提案辦理單位走訪,把提案協商與界別協商、對口協商、基層“有事好商量”有機結合,推動提案辦理協商取得更明顯實效;充分發揮提案效能考核作用,推進提案協商成果轉化運用,推動提案辦理由“重答復”向“重落實”轉變。以提案公開為抓手,策劃專題報道,講好提案故事。

責任編輯: 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