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民調顯示:中日關係民意基礎持續改善但仍需鞏固
2017-12-14 19:50: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4日電(記者 吳嘉林、朱超)第十三屆“北京-東京論壇”中日關係輿論調查結果14日在北京發布。調查顯示,中日受訪者對兩國關係總體看法持續好轉,這與中日關係出現改善的現狀總體相符,但領土、歷史等敏感問題的影響依然突出,民意基礎仍需鞏固。

  此次調查于今年10月在中日兩國進行。中方受訪者包括北京、上海、成都等10個城市的1564名居民,日方共有1000名公眾參與調查。

  調查顯示,兩國受訪者對對方國家的印象有所改善。中國受訪者對日本的整體印象持“非常好”和“比較好”態度的比例為31.5%,比去年上升9.8個百分點;日本受訪者對中國的整體印象持“非常好”和“比較好”態度的比例為11.5%,比去年上升3.5個百分點。

  與此同時,受訪者對兩國關係現狀的評價有所改善。中國受訪者認為當前中日關係“差”或“比較差”的比例為64.2%,較2016年下降14個百分點;日本受訪者認為當前中日關係“差”或“比較差”的比例從去年的71.9%大幅下降到44.9%。

  調查還顯示,中國受訪者對中日兩國經濟實現合作共贏的信心更強,58.8%的中國受訪者認為兩國經濟互補性強、可以實現合作共贏,而日方僅有27%的受訪者這樣認為。

  調查認為,盡管今年中日兩國民眾對中日關係的評價及國民感情都出現好轉,但兩國關係向好的民意基礎仍不牢固,領土、歷史等敏感問題的影響依然突出。64.7%的中國受訪者及66.5%的日本受訪者認為釣魚島問題是阻礙兩國關係發展的主要原因。認為“中日歷史問題不解決,中國和日本的關係就無法發展”的中國受訪者人數比例繼續上升,達到51%,12年來首次超過半數。

  作為“北京-東京論壇”的重要組成部分,中日關係輿論調查自2005年首次實施以來,已成為反映中日兩國民意、增進相互了解的重要途徑之一。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119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