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裂變·聚合·希望——2017年世界局勢回眸
2017-12-15 21:56: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7年6月1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數百民眾在白宮外參加抗議活動。美國總統特朗普當日在白宮宣布,美國將退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新華社記者 顏亮 攝

  新華社北京12月15日電 特稿:裂變·聚合·希望——2017年世界局勢回眸

  新華社記者謝琳 謝彬彬 馮堅

  大調整中出現裂變,大變革中發生聚合,大發展中充滿希望。

  2017年,處于大變局中的世界走過了具有劃時代意義的重要一年,國際格局和力量對比走到發展演變的重要關頭。

  這一年,特朗普政府的“美國優先”政策觸發國際關係大調整,西方裂變明顯加深;

  這一年,全球化進程在“逆風”中努力探尋走向再平衡之路,合作共贏、普惠發展仍是方向;

  這一年,世界經濟增長提速,科技創新成果不斷問世,多個熱點問題在各方博弈中得控趨穩,國際安全形勢嚴峻中孕育希望。

  這是2017年7月31日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拍攝的美國駐俄羅斯大使館。俄總統普京7月30日表示,美國駐俄羅斯外交機構工作人員應裁減755人,以使俄、美在對方國的外交機構人數對等。新華社記者 白雪騏 攝

  裂變掣肘發展

  2017年,西方裂變持續深化。一些國家內部社會分化嚴重,極端思想乘勢突起,與主流民意發生激烈碰撞。在世界范圍內,保護主義、民粹主義抬頭,全球化仍未走出“逆風”。

  在美國,黨派之爭和種族矛盾日益凸顯,極端事件頻發,社會裂痕不斷擴大。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發表文章説,美國的政治分裂已擴大到文化、經濟、社會結構等領域。

  在“美國優先”政策驅動下,特朗普政府先後退出氣候變化《巴黎協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移民問題全球契約》制訂進程。美國頻頻“退群”令世界嘩然。

  在荷蘭、法國、奧地利、德國等歐洲多國舉行的選舉中,“反歐”“疑歐”民粹政黨強勢崛起。荷蘭極右翼自由黨贏得20個議席,超出預想;法國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候選人瑪麗娜·勒龐獲得35%左右的選票;德國選擇黨崛起,總理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因在難民問題上失分,所獲議席大幅減少,組閣至今無法完成。

  這一年,從外交館舍風波到“制裁大戰”,美俄深陷結構性對抗。卡塔爾斷交風波和葉門危機折射中東的持續動蕩。特朗普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引發國際社會普遍反對。朝鮮多次進行核導試驗,美韓軍演一再升級,令世界神經緊繃。韓國政權出現更疊,深陷“親信幹政”醜聞的樸槿惠成為韓國歷史上第一個被彈劾罷免的總統。

  這一年,肯尼亞總統選舉一波三折,再次顯示國家安定與社會和諧之不易。執掌權杖37年的羅伯特·穆加貝被迫辭去津巴布韋總統職務,“穆加貝時代”畫上句號。巴西、委內瑞拉政局動蕩,社會經濟發展停滯難前。

  這一年,英國正式啟動“脫歐”進程,與歐盟的拉鋸式談判舉行多輪,歐洲一體化前景陰晴難測。

  這些裂變增加了世界發展的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成為國際局勢不可忽視的特徵。

  2017年7月5日,在埃及首都開羅,埃及外長舒凱裏(後右二)在四國外長會後的聯合記者會上宣讀聯合聲明。聯合聲明稱,卡塔爾對四國提出的13點要求的回復不能令人滿意。巴林、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埃及6月5日分別宣布與卡塔爾斷絕外交關係,指責卡塔爾支援恐怖主義活動並破壞地區安全局勢。新華社發

  聚合凝聚共識

  “有了陰影,光明才能更加耀眼。”復雜的國際形勢讓世界更加意識到合作的重要。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説:“我一直相信,在互相依賴的世界中,解決復雜挑戰的唯一方式是合作。”

  二十國集團漢堡峰會以“塑造聯動世界”為主題,同杭州峰會決定建設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一脈相承。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是二十國集團過去十多年來的一貫承諾,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

  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達成5大類、76大項、270多項具體成果,共建“一帶一路”世紀藍圖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變為現實。

  金磚國家在廈門揚帆新十年。《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宣言》涵蓋71項成果,“金磚+”機制推動更多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加入對話、共商合作。宣言強調,要開辟金磚國家團結合作的第二個“金色十年”。

  在“打造全新動力,開創共用未來”這一主題下相聚在越南峴港的亞太經合組織經濟體領導人也承諾,將促進可持續、創新、包容增長,深化區域經濟一體化。

  在“聚”與“散”的撕扯較量中,合的力量在不斷聚集。伊核協議因美國“較勁”面臨毀棄時,各方竭力挽救,力勸美伊雙方重信守諾;歐洲一體化在受到重創後,法德領導人再就推動歐洲一體化建設取得共識;東盟領導人在東盟馬尼拉峰會上決心繼續推進一體化建設,並進一步融入全球發展;首次擴容的上海合作組織明確支援多邊貿易體係,反對任何形式貿易保護主義。

  ……

  世界是個命運與共的融合體,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一帶一路”倡議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相繼被寫入聯合國決議。中國理念上升為國際共識,匯聚起世界和平發展的力量。

  “最終,世界還是要以全球化、區域合作和多邊機制來解決面臨的問題。”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説。

  2017年3月10日,在韓國首爾憲法法院附近,反對樸槿惠的民眾高舉要求其下臺的標語。韓國憲法法院當日宣布讚成彈劾總統樸槿惠,樸槿惠成為韓國歷史上第一個被彈劾罷免的總統。新華社記者 姚琪琳 攝

  希望指引未來

  當今世界充滿挑戰,也充滿希望。

  這一年,飽受戰亂之苦的敘利亞和伊拉克終迎希望曙光。盤踞兩國多年的“伊斯蘭國”被各方聯手在戰場上擊潰,流落他鄉的民眾有望重返家園。

  這一年,在國際社會共同努力下,長期困擾世界的幾處僵局終現轉圜與生機。

  ——戰局轉圜為政治解決敘利亞危機打開機會之窗。11月底,敘問題日內瓦和談再啟,阿斯塔納進程取得突破,敘全國對話會議召開在即。正如中國外長王毅所言:“敘利亞形勢正在轉入以政治解決為主的新發展階段。”

  ——長達10年的巴勒斯坦政治分裂有望結束。法塔赫與哈馬斯達成協議,由和解政府在加沙地帶全面履職。巴各派一致同意明年年底前舉行總統大選。

  ——世界經濟近10年來首次實現全面增長提速,國際貿易走出多年低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説,與過去10年相比,全球經濟復蘇更加強勁,復蘇基礎更加廣泛。

  人們不會因現實復雜而放棄夢想,也不會因理想遙遠而放棄追求。在全球化不斷發展的今天,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共同發展是世界發展的必由之路。

  2017年正漸漸駛出歲月車站。新的一年,希望的汽笛即將鳴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李海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2119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