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貿組織部長級會議:支援多邊貿易體制 努力推動經濟全球化
2017-12-13 08:14:04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期四天的世界貿易組織第十一屆部長級會議12月10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開幕,這是世貿組織最高級別會議首次在南美國家舉行。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烏拉圭四國總統以及來自世貿組織164個成員國的4000多名代表出席,吸引了全世界媒體的目光。

  與會者圍繞多邊貿易體制問題以及糧食安全、農業發展、漁業扶助、電子商業和工業産品稅等五個核心主題進行深入的討論,表示將支援多邊貿易體制,努力推動經濟全球化,為全球經濟發展和穩定作出新貢獻。

  阿根廷總統馬克裏在開幕式致辭中説,自世貿組織成立以來,貿易一直是經濟增長的一個關鍵動力。在當今全球經濟深度轉型時期,經濟全球化面臨一些挑戰,有關各方都有責任把這些挑戰變成機遇。他呼吁代表們集中討論如何共同努力使國際貿易讓更多人受益以推動全球發展。“這次會議是個歷史性的機會,我們必須繼續深化多邊貿易體制,完善其規則,規避將來可能遭遇的風險。”

  巴西總統特梅爾説,多邊貿易體制是擴大貿易、增加投資、新增就業和共同繁榮的基礎體係,也是遏制貿易保護主義、保證貿易公平的重要工具。孤立主義不應成為當今全球貿易的主流,依靠貿易保護主義實現可持續發展不切實際。

  世貿組織第十一屆部長級會議主席、阿根廷前外長馬爾科拉表示,世貿組織所推行的多邊貿易體制使得貿易更加公平、開放和自由,維護好這一體制能使世界各方都獲益。當前國際貿易形勢復雜,貿易談判也異常艱難,國際上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一些國家變得更加封閉。期待本次大會能夠為國際貿易提供新的方案。

  中國商務部部長鐘山在會議上發言時説,中國支援多邊貿易體制,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他強調,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歷史潮流,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了強勁動力。世貿組織規則是經濟全球化的重要制度保障,符合各國的共同利益。面對新形勢新挑戰,中方願同世貿組織成員共同努力,推動經濟全球化向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與會的中國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表示,通過和世貿組織、世界經濟論壇的合作,未來十年,全球化將進一步升級和完善,也將變得更加普惠。

  包括中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韓國等在內的44個世貿組織成員在此次會議期間發表聯合聲明,重申支援多邊貿易體制。聲明説,一直以來世貿組織的規則框架促進了國際貿易發展,確保了貿易爭端的和平解決,並有效遏制了保護主義抬頭,推動了世界經濟發展和繁榮。

  拉美各國對此次大會極為重視。在會議開幕式上,阿根廷、巴西、哥倫比亞、智利、巴拉圭、秘魯等10個拉美國家簽署《阿根廷宣言》,明確表明拉美地區維護全球貿易體制的決心,強調應努力建立更加開放和透明的國際貿易體係。

  世貿組織第十一屆部長級會議將于13日閉幕。部長級會議是世貿組織的最高決策權力機構,一般每兩年舉行一次。(莫成雄)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靖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戳穿日本右翼否認南京大屠殺的五大謊言
戳穿日本右翼否認南京大屠殺的五大謊言
河南鄭韓故城出土2400年前豪華馬車
河南鄭韓故城出土2400年前豪華馬車
黃河壺口瀑布現流淩封河景觀
黃河壺口瀑布現流淩封河景觀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寒冬“熱”建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寒冬“熱”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64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