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世貿組織部長級會議支援多邊貿易體制
2017-12-12 23:03: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宜諾斯艾利斯12月12日電 綜述:世貿組織部長級會議支援多邊貿易體制

  新華社記者王正潤 倪瑞捷

  包括中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韓國等在內的44個世貿組織成員11日在世貿組織第11屆部長級會議期間發表聯合聲明,重申支援多邊貿易體制。

  聲明説,一直以來世貿組織的規則框架促進了國際貿易發展,確保了貿易爭端的和平解決,並有效遏制了保護主義抬頭。世貿組織為全球經濟發展和穩定作出了積極貢獻。

  在10日舉行的世貿組織第11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阿根廷、巴西、哥倫比亞、智利、巴拉圭、秘魯等10個拉美國家簽署《阿根廷宣言》,重申多邊貿易體制是應對國際貿易挑戰的最佳策略,堅決維護多邊貿易體制至關重要。

  世貿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説:“無論用任何標準衡量,多邊貿易體制都是有效的。”他強調,即便是在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之後,全球也沒有退回到上個世紀那樣頻繁開打貿易戰、設立貿易壁壘的時代。事實上,金融危機以來,全球貿易只有少部分受到貿易保護主義影響。相比之下,20世紀30年代大蕭條期間,全球貿易萎縮了三分之二,貿易保護主義猖獗。

  阿根廷總統馬克裏認為,貿易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這次會議是個歷史性的機會,我們必須繼續深化多邊貿易體制,完善其規則,規避將來可能遭遇的風險。”

  世貿組織第11屆部長級會議主席、阿根廷前外長蘇珊娜·馬爾科拉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世界貿易組織所推行的多邊貿易體制使得貿易更加公平、開放和自由,維護好這一體制能使世界各方都獲益。”

  巴西總統特梅爾在開幕式上説,多邊貿易體制是擴大貿易、增加投資、新增就業和共同繁榮的基礎體係,也是遏制貿易保護主義、保證貿易公平的重要工具。孤立主義不應成為當今全球貿易的主流,依靠貿易保護主義實現可持續發展不切實際。

  中國商務部部長鐘山在會議上發言時強調,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歷史潮流,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了強勁動力。世貿組織規則是經濟全球化的重要制度保障,符合各國的共同利益。面對新形勢新挑戰,中方願同世貿組織成員共同努力,推動經濟全球化向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寒冬“熱”建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寒冬“熱”建
新疆綠皮“小慢車”駛出“快”生活
新疆綠皮“小慢車”駛出“快”生活
安徽廬江:藍莓入冬時 紅葉滿山坡
安徽廬江:藍莓入冬時 紅葉滿山坡
雲南南澗:冬日櫻花醉遊人
雲南南澗:冬日櫻花醉遊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941122100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