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巴以雙方啟動外交公關 土伊兩國發出強硬警告
2017-12-12 01:27: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1日電 綜述:巴以雙方啟動外交公關 土伊兩國發出強硬警告

  新華社記者

  美國總統特朗普6日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將啟動美國駐以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進程。連日來,在巴勒斯坦及一些阿拉伯和伊斯蘭國家,民眾反美反以示威活動不斷。巴以雙方則啟動外交公關,尋求國際社會支援。

  巴勒斯坦國總統阿巴斯11日前往開羅,緊急會晤埃及總統塞西,就美方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一事與埃方協調立場。預計他將在會晤後就耶路撒冷問題發表聲明。在結束對埃及訪問後,阿巴斯還將前往伊斯坦布爾,出席在那裏舉行的伊斯蘭合作組織緊急會議,尋求伊斯蘭國家在耶路撒冷問題上對巴勒斯坦的支援。

  同日,正在布魯塞爾歐盟總部訪問的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則試圖使歐盟領導人相信,美方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不是災難,相反或許為和平的實現帶來新的希望。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同內塔尼亞胡會晤後強調,歐盟堅持認為“兩國方案”是實現和平的唯一現實方案,歐盟將同以巴雙方及埃及、約旦等地區夥伴共同努力,重啟和平進程,相信找到一條“可持續和全面的方案”來解決以巴持續數十年的衝突“符合以色列利益,特別是其安全利益”。

  到訪布魯塞爾前,內塔尼亞胡在巴黎會晤法國總統馬克龍。馬克龍在會後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説,法方明確反對美方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這一決定違反國際法,危害和平進程。內塔尼亞胡則堅持強硬立場,稱巴勒斯坦人“越早認清現實,我們就能越早走向和解”。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11日再次發出強硬表態。他此前表示,應土方倡議,伊斯蘭合作組織將于13日在伊斯坦布爾召開緊急會議,討論美方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一事,並將採取具體措施予以應對。“我們將通過一份路線圖,它將證明特朗普的決定難以付諸實施。”他説。

  中東地區另一個主要國家伊朗也對美方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作出強烈反應。伊朗總統魯哈尼10日會見到訪的英國外交大臣約翰遜時指出,特朗普政府這一決定將使中東地區局勢更加動蕩。伊朗一直致力于中東地區和平穩定並積極打擊恐怖主義和極端組織,而美方此舉勢必給中東地區和平帶來負面影響。

  另據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11日到訪開羅,與埃及總統塞西就雙邊關係及包括中東局勢在內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普京還將前往土耳其會晤埃爾多安。

  連日來,在巴勒斯坦約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帶,以及埃及、約旦、土耳其、伊朗、伊拉克、黎巴嫩、蘇丹、突尼西亞、巴基斯坦等國,陸續有憤怒的民眾舉行示威活動,抗議美方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及以色列對巴勒斯坦土地的長期佔領。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寒冬“熱”建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寒冬“熱”建
新疆綠皮“小慢車”駛出“快”生活
新疆綠皮“小慢車”駛出“快”生活
安徽廬江:藍莓入冬時 紅葉滿山坡
安徽廬江:藍莓入冬時 紅葉滿山坡
雲南南澗:冬日櫻花醉遊人
雲南南澗:冬日櫻花醉遊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209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