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俄羅斯軍事介入後敘利亞局勢的重大變化
2017-12-12 01:22: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1日電 新聞背景:俄羅斯軍事介入後敘利亞局勢的重大變化

  新華社記者王龍琴

  俄羅斯總統普京11日在俄駐敘利亞赫邁米姆空軍基地説,他已下令俄軍從敘利亞撤出。

  2015年9月底,俄軍開始對敘利亞局勢實施軍事介入。在俄軍支援下,敘利亞戰事發生重大變化,政府軍不僅轉守為攻,而且在多條戰線取得軍事突破。

  以下是俄羅斯軍事介入以來敘利亞局勢發生的重大變化:

  2015年9月30日,應敘利亞政府要求,俄軍首次對敘境內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目標實施空中打擊。當日,俄軍出動近30架次飛機,摧毀包括“伊斯蘭國”指揮部在內的多處目標。

  2015年10月8日,敘利亞政府軍宣布在俄軍空襲掩護下對極端組織發動大規模地面進攻。

  2015年12月5日,俄軍加強對敘利亞境內極端組織打擊力度。此後,俄軍對敘境內“伊斯蘭國”“支援陣線”等極端組織目標實施多方位軍事打擊。

  2016年3月15日,俄羅斯駐敘利亞主要軍事力量開始撤離,但是承諾保留赫邁米姆空軍基地和塔爾圖斯海軍基地。

  2016年12月22日,敘利亞政府軍宣布全面收復北部重鎮阿勒頗。

  2017年5月下旬,敘利亞政府軍發起代號為“偉大黎明”的軍事行動,這是敘政府軍針對“伊斯蘭國”最大規模軍事行動。在北部阿勒頗省、拉卡省,中部霍姆斯省和哈馬省等多條戰線,敘政府軍對“伊斯蘭國”保持高強度攻勢,取得顯著軍事進展。

  2017年9月14日至15日,敘利亞問題會談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舉行。與會俄羅斯、土耳其和伊朗三方決定在敘利亞設立4個衝突降級區,以確保停火協議得到執行並維護敘利亞領土完整。

  2017年11月19日,敘利亞政府軍宣布全面收復“伊斯蘭國”在敘最後主要據點阿布卡邁勒。

  2017年11月25日,俄羅斯空天部隊出動6架圖-22M3遠端轟炸機,空襲盤踞在敘利亞東北部地區的“伊斯蘭國”目標。在俄軍支援下,敘政府軍及其友軍對“伊斯蘭國”發動最後清剿。

  2017年12月3日,敘利亞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宣布,在美國主導的打擊“伊斯蘭國”國際聯盟及俄羅斯軍方支援下,該武裝從“伊斯蘭國”手中解放代爾祖爾省東部地區。

  2017年12月7日,俄羅斯國防部宣布,敘利亞全境所有城鎮、居民點均已從恐怖組織手中解放,俄軍在敘利亞的反恐任務已經完成。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寒冬“熱”建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寒冬“熱”建
新疆綠皮“小慢車”駛出“快”生活
新疆綠皮“小慢車”駛出“快”生活
安徽廬江:藍莓入冬時 紅葉滿山坡
安徽廬江:藍莓入冬時 紅葉滿山坡
雲南南澗:冬日櫻花醉遊人
雲南南澗:冬日櫻花醉遊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209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