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羅斯外交2017:在失望與期望中起舞
2017-12-11 18:45: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12月11日電  (國際觀察)俄羅斯外交2017:在失望與期望中起舞

  新華社記者魏良磊

  盡管與西方改善關係遭遇失望,俄羅斯今年憑借在中東的作為進一步提升了大國影響力,在敘利亞危機政治解決和整個中東局勢中發揮重要作用。同時,俄羅斯繼續“向東轉”,特別是與中國加強了“一帶一路”建設合作,期望以此振興經濟。

  2017年的俄羅斯外交,就是這樣在失望與期望中起舞,在國際舞臺上激蕩風雲。

  對美國失望

  俄羅斯副外長裏亞布科夫9日説,在《中導條約》問題上美國又一次試圖以制裁恫嚇俄羅斯,這種做法很可笑。美方應該明白,對俄施加經濟和軍事壓力是沒有用的。

  接近2017年年底,俄美之間圍繞《中導條約》的“口水仗”大有採取實際行動之勢。如果俄美關係繼續惡化,美國可能選擇退出《中導條約》。俄方再次警告美國,如果其退出,俄方將作出對等回應。

  此外,“通俄門”、外交財産之爭、“媒體戰”等都是對俄美關係充滿殺傷力的未解難題。從安全、外交到輿論領域,種種跡象顯示,美俄關係狀態正從“冷和平”降級至“新冷戰”。

  期望有多大,失望就有多大。美國總統特朗普當選前後,與俄總統普京互動頻頻,隔空“讚美”。俄羅斯輿論曾一度看好俄美關係前景,最悲觀的論調也認為俄美關係即使不能改善,至少也會緩和。

  俄高等經濟學院歐洲和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副主任蘇斯洛夫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普京和特朗普今年在德國漢堡舉行會晤,但未能改善俄美關係,這與美國當前政治條件下特朗普及其政府的能力嚴重受限有關。由于特朗普政府缺乏決策自由,俄美兩國領導人的接觸也不可能取得重大進展。總覽2017年的俄美關係,結果令人失望,甚至變得比年初時更糟且短期內難以改善。

  起舞于中東

  普京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伊朗總統魯哈尼11月22日在俄羅斯索契舉行敘利亞問題三方會議,勾勒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的路徑。

  敘利亞危機于2011年爆發。在俄羅斯空天部隊大力支援下,敘政府已收復全國大部分領土,面臨啟動戰後重建的新形勢,亟需在政治解決危機的道路上邁出堅實步伐。通過此次三國峰會,俄羅斯在敘利亞問題上的重要作用進一步凸顯。

  今年8月,俄外長拉夫羅夫訪問了海灣三國——科威特、阿聯酋和卡塔爾。9月初,他訪問了沙特阿拉伯和約旦。10月,沙特國王薩勒曼對俄羅斯進行歷史性訪問,成為正式訪俄的第一位沙特國王。11月初,普京訪問伊朗。

  蘇斯洛夫認為,俄羅斯在敘利亞證明了其解決問題的能力,因此,中東國家開始越來越多地朝俄羅斯看。俄羅斯的目標是創造一種力量平衡和區域關係網,排除該地區出現霸權的可能。

  期望在亞太

  11月9日,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越南峴港舉行前夕,普京在中國媒體上發表署名文章,闡述了他對亞太經合組織發展的看法。

  普京表示,俄羅斯支援建立亞太自由貿易區的構想,俄羅斯在這裏看到了實際的利益,以及在迅速發展的亞太地區市場中鞏固地位的機會。過去5年中,APEC經濟體在俄羅斯對外貿易中所佔的份額從23%增加到31%,其中出口份額從17%增加到24%。

  今年9月,第三屆東方經濟論壇在俄遠東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舉行。自2015年起,俄每年在此地舉辦一次論壇,旨在吸引中國、日本、韓國、東盟國家的投資,加快俄遠東地區社會經濟發展,從整體上帶動俄經濟發展。

  中國是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國,俄羅斯是“一帶一路”建設的積極支援者、重要參與者和關鍵合作夥伴。今年5月,普京來華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俄圍繞“一帶一路”合作的規劃、部署和互動備受矚目。7月初,兩國元首再次就“一帶一路”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深入交換意見。不久前,普京在會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時表示,當前俄中貿易增長勢頭良好,能源、交通基礎設施、農業、地方等領域合作積極推進。歐亞經濟聯盟和“一帶一路”倡議具有互補性,希望雙方對接好發展戰略,更好實現互利雙贏。

  俄羅斯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學術負責人盧基揚諾夫認為,受許多客觀原因限制,俄遠東發展落後于俄歐洲部分甚至西伯利亞。要融入亞太,俄遠東地區首先需要解決諸多發展問題,提高政治、經濟活力。亞太地區是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和引擎,俄羅斯融入亞太的方向是明確的,俄傳統的歐洲中心思維正在逐漸改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廬江:藍莓入冬時 紅葉滿山坡
安徽廬江:藍莓入冬時 紅葉滿山坡
雲南南澗:冬日櫻花醉遊人
雲南南澗:冬日櫻花醉遊人
萌動全球的大熊貓
萌動全球的大熊貓
世紀“大改道”——為了186萬黃河灘區居民的美好生活
世紀“大改道”——為了186萬黃河灘區居民的美好生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093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