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市住建委:“國有企業利用自有用地建設保障房是企業職工福利分房”係誤讀
2017-12-11 19:04: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1日電(記者孔祥鑫)北京市住建委日前表示,有個別媒體發布錯誤解讀“關于北京市鼓勵國有企業利用自有用地建設保障房,是企業職工福利分房”,這沒有政策根據和事實依據。國有企業利用自有用地建的都是保障房,嚴格通過公開搖號進行分配,分配對象都是符合條件的申請人群。

  北京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北京進一步引導和鼓勵全社會支援參與住房保障工作,不斷拓寬保障房籌集渠道,多主體供給,形成了廣泛合力。其中,鼓勵國有企業利用自有用地建設保障房,加大政策支援力度,目前已建設約12萬套。

  “鼓勵國企拿出自有用地建設保障房,是增加保障房的供給渠道,而非企業自建房為企業內部職工福利分房。”上述負責人表示,這些房源均面向社會符合條件的保障房家庭進行公開配租配售。

  據介紹,鼓勵國企利用自有用地建保障房的舉措在北京已經摸索多年。2013年10月,北京推出自住型商品房,並提出年底供應2萬套的目標。當年11月,北京市規劃展覽館展出了北京第一批自住房項目的規劃設計方案,7個項目分布在朝陽、豐臺、昌平、海淀,基本都是靠國企自有用地建設。

  這些地塊都要經過公開的招拍挂手續,這些項目雖然是利用國企自有用地而建,但並沒有專門面向國企內部進行定向銷售,而是面向社會公開申購及搖號。只要符合相關條件,不論單位屬于哪裏,均有資格購買。

  北京市此前其他類型的保障房也嘗試過類似途徑。2007年,北京市首批限價房項目——紅獅家園,就是在原有的紅獅油漆廠用地建設的。此後,也不斷有企業利用閒置用地申請改建公租房等各類保障房。

  據了解,這些國企自有用地獲準改變土地性質蓋保障房,通常都是以底價成交,企業不會直接獲得土地收益。但盤活資源後,可以從保障房配建的車庫、商業配套等項目中獲取收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北京市住建委:國企自用地建房非福利分房
    近日,多家媒體報道稱“北京為了調控房價,國企可利用自己的地建房分房了”。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解釋,這是對“北京市鼓勵國有企業利用自有用地建設保障房”政策的錯誤解讀。
    2017-12-11 07:36:41
  • 北京市住建委開展安全隱患排查 發生火情單位停標兩月
    北京市住建委開展為期40天的建設工程消防安全專項執法檢查和施工現場各類安全隱患大排查,已抽查工程52項,作出行政處罰10起。19日,市住建委對今年以來全市建築工地發生影響較大火情的北京大學醫學部綜合游泳館項目、地鐵S1線05標等7個建築工地進行了通報。
    2017-11-22 06:53:1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廬江:藍莓入冬時 紅葉滿山坡
安徽廬江:藍莓入冬時 紅葉滿山坡
雲南南澗:冬日櫻花醉遊人
雲南南澗:冬日櫻花醉遊人
萌動全球的大熊貓
萌動全球的大熊貓
世紀“大改道”——為了186萬黃河灘區居民的美好生活
世紀“大改道”——為了186萬黃河灘區居民的美好生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093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