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戰利器之核潛艇:美俄繼續爭雄
2017-12-10 10:10: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0日電 海戰利器之核潛艇:美俄繼續爭雄

  新華社記者趙嫣

  2017年,美國和俄羅斯作為世界上擁有戰略核潛艇和攻擊核潛艇數量最多的兩個國家,建造出更多核潛艇,並對現役核潛艇進行升級改造。美俄兩國在核潛艇領域繼續爭雄。與此同時,世界各國核潛艇發展也出現一些新動向。

  美俄爭雄

  據美國媒體日前報道,美國“弗吉尼亞”級Block3型攻擊核潛艇“南達科他”號已經下水,這是美國海軍有史以來技術最先進的攻擊核潛艇,在設計上有諸多創新。

  目前,美國海軍服役的主要是第四代“弗吉尼亞”級攻擊核潛艇和“俄亥俄”級戰略核潛艇,數量約60艘。絕大多數戰略核潛艇服役均已滿30年,接近使用壽命極限,其中少量最早服役的戰略核潛艇已經被改造成常規導彈和巡航導彈核潛艇。美國國防部今年1月通過了採購“哥倫比亞”級新一代戰略核潛艇的審核,計劃從2019財年開始為該項目撥款。

  另一個核大國俄羅斯目前服役的核潛艇主要是第四代“亞森”級多功能核潛艇和“北風之神”級戰略核潛艇。3月31日,首艘“亞森”級升級版“亞森-M”級核潛艇“喀山”號在北德文斯克造船廠下水,被稱為世界上最安靜的戰略核潛艇,海試之後將于2018年交付俄羅斯海軍。11月17日,第四艘“北風之神”級戰略核潛艇“弗拉基米爾大公”號下水,並將在2018年正式交付給俄海軍。

  俄羅斯還開始研發第五代“哈斯基”級多功能核動力潛艇,用以取代“亞森”級核潛艇。按照計劃,首艘“哈斯基”級潛艇將在2020年以後建成。

  其他一些國家也都在發展核潛艇力量。英國擁有3艘“機敏”級和4艘“特拉法爾加”級攻擊核潛艇,並正計劃建造“繼承者”級戰略核潛艇。印度目前擁有1艘國産“殲敵者”級核潛艇以及1艘從俄羅斯租來的“查克拉”號核潛艇。按照印度規劃,第二艘“殲敵者”級核潛艇應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下水。

  未來核潛艇發展動向

  現代科技的發展推動潛艇作戰能力提高,世界格局的巨大變化推動各大國對海軍發展戰略作出調整,未來核潛艇發展也出現了一些新動向。

  國防科技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外軍研究中心副主任方曉志説,首先,核潛艇將更加突出深海與近海綜合作戰能力。近年來,地區性衝突引發的局部戰爭成為主要作戰樣式,海軍作戰環境從深遠海轉向近岸淺水水域,需要核潛艇具備近岸淺水水域的綜合作戰能力。

  其次,核潛艇的隱身性將不斷增強。方曉志認為,潛艇的一項重要生存指標就是隱身性。隨著近海作戰能力加強,核潛艇將越來越多在離岸較近的淺水水域活動,各國在發展新型攻擊核潛艇時,均採取了切實措施提高隱身性,如不斷加大下潛深度,普遍釆用新型反應堆降低推進噪聲;採用新型隱身涂層,減低輻射噪聲等,以提高核潛艇的生存能力。

  第三,將更加重視高新技術綜合應用。近年來,各國將最新技術成果率先應用到核潛艇研發中。如美國的“弗吉尼亞”級核潛艇採用了可重構魚雷艙技術、寬孔徑聲吶技術;英國的“機敏”級採用從海水中分離氧氣與淡水技術等。各國在研發新一代核潛艇時還將著力提高整體信息化程度,使核潛艇適應未來的戰場環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拉克總理宣布打擊“伊斯蘭國”取得歷史性勝利
伊拉克總理宣布打擊“伊斯蘭國”取得歷史性勝利
華盛頓迎來初雪
華盛頓迎來初雪
日出朝霞紅勝火
日出朝霞紅勝火
飛閱西江千戶苗寨
飛閱西江千戶苗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086519